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汪宏坤:敢于做梦 终成老板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3日   01 版)

    汪宏坤·微寄语

    选择创业,就选择了享受克服困难带给自己成长的快乐,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创业舞台,愿大家张扬青春理想之帆,鸣奏奋斗之曲!

    1968年,汪宏坤出生于安徽省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

    “我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现在已成为华威美林控股集团董事长的汪宏坤说。拮据、辛劳、一成不变,就是他对当时生活的全部印象。

    汪宏坤的父亲是名小学教师。对于一辈子按部就班的父亲而言,放弃读书而出去打工,汪宏坤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我能理解他的不信任。从小我就爱做梦,但却没做出任何事让他信服。但我总觉得远处有东西在吸引我向前。我不希望20岁时已经能预见60岁的人生。”他说。

    而且,在读书方面,汪宏坤坦言自己并不是“一把好手”。那年高考,他并未实现父亲的心愿。“高考失利后,我很快就决定外出打工。记得当时,我在饭桌上和父亲谈梦想、谈未来,他始终一言不发。在我说完后,他只说了两个字:吹牛。”他回忆道。

    1986年,汪宏坤来到湖北武汉。初来乍到的他一无所长。“但既然已经出来了,我绝不能灰头土脸地回去。”汪宏坤说。

    第一份工作是在家具厂做油漆工学徒。前3个月没有分文收入。

    在学徒期内,汪宏坤丝毫不敢懈怠,“我没有退路。如果连这点事都做不好,我就真成了只会吹牛的家伙。”。

    4个月后,汪宏坤成为一名正式员工,并拿到200元工资。这是他人生的第一笔收入。那年他18岁。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6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似曾相识的重复感再次涌现在他的脑海中。“日子是比在农村时好多了,但还是觉得没什么希望。一成不变的生活会让我觉得很恐惧。”他说。

    于是,当所有老乡都安分地过着“打工、挣钱、回老家过年、再打工……”这样循环往复的生活时,汪宏坤再一次跳出了这个规则。

    “我要去北京打工。我知道家里人还是不会理解我。这一次,我依旧没有退路。”他说。

    1992年春节前夕,汪宏坤只身一人带着75元来到了北京。

    不久后,汪宏坤成了家具公司的油漆工。“一个月的工资是400元,不算少了。”然而,安稳的日子仅仅持续了几个月。

    “在家具厂打工时,我发现了很多问题。”他说,“比如不论你干多少活,月工资都是400元。在这样的机制下,工人怎么会有动力呢?所以,当时工厂拖欠了大量订单。”

    汪宏坤按捺不住了,他对老板说,自己想带着十几个老乡承包任务。“老板正在为完不成订单发愁,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于是,在工厂的一隅,汪宏坤开辟出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和工厂僵化的管理模式不同,汪宏坤对手下的十几名老乡采用的是“计件付费”。“我根据他们制作凳子、桌子的数量支付工钱。”他说,“这样一来多干多得,老乡们都很有动力。我会从中抽取一部分费用作为管理费”。

    一个月后,工厂的订单完成了,十几名老乡月收入都达到了700多元,汪宏坤自己也拿到了4000多元的管理费。汪宏坤感到,脑海中朦胧的梦想渐渐有了雏形。

    “自己开工厂需要的条件不外乎工人、资金和创业能力。在这段历练中,我确信自己有创业能力,工人也不难找,唯独还差‘第一桶金’。”他说。

    粗略估算下来,第一笔启动资金至少需要3万元。这不是个小数目。为了让接近梦想的步伐更快些,他再次和老板商议:要求承包80余人的车间。

    “承包规模上去了,收入也增长了。不到一年,我就攒够了3万元钱。”他说。

    1994年,在各方面条件都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汪宏坤开始了创业之路。

    “创业的困难很多。比如找场地、买材料、办手续等,但我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力气。因为脑海中多年的模糊梦想,终于有了清晰的模样。”他说。

    但不久,汪宏坤就遭遇了人生中的一大挫折。“在第一次送货的途中,工厂的货车就与一辆高速逆行的卡车相撞了。当时,我撞碎了挡风玻璃,整个人被甩了出去。”他说。

    事故发生7天后,汪宏坤才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在这次事故中,他的右脚粉碎性骨折,身体多处受伤,并接受了脾摘除手术。

    “躺在病床上我在想:工厂刚刚进入正轨我就倒下了。难道我就应当接受这样的命运吗?我做不到。”他说。

    仅仅15天之后,汪宏坤就偷偷拄着拐杖从医院溜回工厂。“医生知道后勃然大怒。但是我对他说:我心里有事儿,实在躺不住。我不能眼看着工厂、订单打水漂。”

    在随后的日子里,汪宏坤白天去工厂帮助生产,晚上回医院休养。“我很幸运。那么艰难的日子我居然挺过来了。”他无限感慨地说。

    在此后的17年间,汪宏坤一笔笔描绘着自己的梦想蓝图。时至今日,华威美林控股集团已经从一家“小作坊”式的企业发展成为有员工1000余人、在北京空港工业区C区拥有20万平方米工业园的规范民营企业,经营项目也由单一的家具制造扩展至园林绿化、建筑装饰等多个领域。

    对于来之不易的一切,汪宏坤倍加珍惜。除此之外,汪宏坤的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多次被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评为爱心企业和授予“商界彩虹心”称号。汪宏坤也在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创业过程都会充满艰辛。但唯有如此你才能体会到巨大的成就感。如果你相信自己有梦想、有能力,那就坚持下去。要敢于跳出思维惯性,做个敢做梦的人。”他说。

广东近万名农民工圆梦大学
聊出真问题 谈出真实效
“我们就是你的腿”
江苏丰县一校车侧翻坠河
汪宏坤:敢于做梦 终成老板
罗雪琴:蝶变路上 永不言弃
杜鹏飞:因为梦想 坚持“北漂”
北京三大“地王”命运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