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交易流言四起,美媒称有些签约暗藏风险——

中锋稀缺让NBA球队不惜重金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4日   04 版)

    当地时间12月12日,霍华德在奥兰多魔术队媒体日活动中亮相。

    CFP供图

    “我在奥兰多,没有比这更好的地方了。我只是想确定,我们在追逐冠军的路上,是否做了足够多的努力。”12月13日,“魔兽”霍华德的表态,让包括湖人和篮网在内的想得到他的一些球队心灰意冷。而就在几天前,霍华德要离开魔术的传闻,还是NBA的热门话题。

    霍华德的去留引发的关注,足以和上赛季“三巨头”聚首迈阿密相提并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源,在于现在的NBA联盟,优秀的中锋,特别是像霍华德这样以一人之力就能改变一支球队面貌的超级中锋越来越少。所以,当霍华德之前主动向球队提出交易申请时,整个联盟都为之一震。有希望得到他的球队,希望借此成就一番霸业;而得不到霍华德的球队,则想尽各种办法和对策,如尽力招募其他中锋球员。这使得今年的中锋球员市场异常忙碌。

    前几天,上赛季小牛的夺冠功臣泰森·钱德勒正式加盟纽约尼克斯,与安东尼和斯塔德迈尔组成新的“三巨头”。尼克斯为了得到这位防守专家,同钱德勒签了一份4年5800万美元的合约。13日,关于另一名中锋马克·加索尔的肥皂剧也曲终人散,这个西班牙人获得了和钱德勒同样的合约,宣布继续留守灰熊,这让渴求他的火箭队异常失望。快船则用4年4300万美元,留住了年轻的中锋安德鲁·乔丹。当然,还有很多球队目前还在争取优秀中锋。比如,为了吸引内内加盟,网队准备付出5年1亿美元的代价。另一位防守型中锋戴勒姆波特也成了“香饽饽”,小牛和掘金,都准备用4年4000万美元的合约将其招至帐下。

    在美国媒体看来,有些情况听起来还算合理,但有些则潜伏着巨大风险,甚至可以称为天方夜谭。其中,作为除霍华德外最受关注的中锋球员,小加索尔的签约格外引人注目。小加索尔今年只有26岁,技术全面且拥有国际比赛的经验,上赛季季后赛场均获得15分和11.2个篮板。“如果我是球队老板,就算是触动奢侈税条款,我也会不惜任何代价签下他。这也是为什么火箭、开拓者和网队一直追逐他的原因。”在美国媒体看来,小加索尔配得上1500万美元左右的年薪,所以灰熊和他续约的价格非常合理。

    和小加索尔类似,钱德勒和安德鲁·乔丹的合约,也比较合理。在美国媒体看来,钱德勒的防守能力非常出色,但29岁的年龄以及伤病史,让他只能配得上1000万美元左右的年薪。乔丹虽然罚球命中率不高,但他今年只有22岁,前途一片光明。

    相比而言,几桩中锋交易流言,就有些不可思议了。众所周知,内内是颇具实力的矮个子中锋,但是,5年1亿美元确实也足够疯狂了。内内做过膝盖修复手术,而且在过去的3年里他打了很多场比赛,这无疑增加了他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受重伤的风险,而且他也并不是那种能把全队凝聚在一起的球员。如果看看数据统计就会发现,他在防守篮板球的争夺上表现欠佳,在禁区内的综合防守能力,甚至还不如韦德和巴蒂尔。如果俄罗斯大亨真能用这样的价格签下内内,只能用疯狂来形容了。戴勒姆波特的情况和内内相似,千万美元的年薪,也显得有些虚高。

    无论是否物有所值,NBA球队对中锋的渴求,已经到了不惜千金的程度。上赛季,雷霆就与同样有过重大伤病的帕金斯续约4年,薪金总额为3480万美元。身高只有1.98米,但能打中锋、大前锋位置的海耶斯,也刚刚签下了4年2100万美元的合约。这些都足以说明,即使这些内线队员根本不值这个价,NBA各队对他们仍然不惜血本。

    “现在的中锋球员市场,没有什么好球员。能够镇得住全场的优秀中锋只有霍华德、博古特、邓肯、小加索尔、泰森·钱德勒和内内等六七个人,如果拜纳姆能打满所有比赛的话,他也算一个。这也是为什么当其中的三四个人进入球员市场时,会吸引如此多的关注。”美国媒体如是说。

    的确,放眼全联盟,特别是在姚明和奥尼尔退役之后,优秀的中锋和内线球员更是屈指可数。卡曼、海伍德、比德林斯和奥登这些中锋,不是年龄偏大,就是技术不全面,但没有办法,作为稀缺资源,NBA球队想要吸引他们加盟,开出高于他们真实身价的合约,就成了最有效的办法。物以稀为贵,这句话放在NBA同样适用。

校车正在整治 丰县再现悲剧
一所70年老校的撤并之路
中锋稀缺让NBA球队不惜重金
请得起大牌,我就是大牌?
侯逸凡挑战盲棋感觉新鲜
官方今日就上官鹏飞事件表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