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扶持青年创业,诚信也是资本

实习生 辛亚洁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08 版)

    在云南省安宁市有一所“名校”——2011年的高考上线率高达100%,其中一本上线率达到44%。如此的升学率令众多家长慕名而来,甚至常有邻县、区的学生家长打电话咨询、报名。这所名叫“心思路培训中心”的学校成立至今也才不过短短两年,它不仅能够保障自身稳定有序地发展,为社会尽责任做起公益来也是游刃有余。“心思路”不仅加入了团安宁市委成立的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成为一家支持志愿工作发展的爱心机构,连学校自身也大行善道,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实行减收、甚至免收学费,并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还为社会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和青年教师,学校先后在团安宁市委和安宁金方街道办事处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了学校的“党支部”和“团支部”。

    “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推动青年创业

    其实,“心思路”在创业之初,也曾面临山穷水尽的困境。

    “心思路”的创始人叫朱心礼,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4届毕业生。2006年,他毅然放弃了一份稳定舒适的生活,只身一人带着6000元来到安宁。他白手起家,于2009年年底创办了昆明安宁市心思路培训中心。

    在学校创办初期,由于资金有限,朱心礼租用了两间条件极其简陋的民房作教室,只有两名学生的学校连正常的生计都难以维持。整修学校、备课、市场宣传、招聘教室…他整夜整夜地加班,忙得连怀孕的妻子也顾不上。反倒是体贴的她挺着大肚子,带着音响,抱着一堆宣传单,日日辗转在安宁几所中学的门口,不厌其烦地讲述“心思路”的故事……

    两个月后,朱心礼招到了3名教师和不到20个学生。彼时,妻子即将分娩,可是除了刚刚收取的1000元学费,朱心礼仅有的就是几张破旧的桌椅。他动了放弃的心思:凭自己的本事找一份稳定、高薪的工作养家糊口再容易不过了。可是这个让他耗费了那么多心力的“孩子”就如同妻子腹中的胎儿一样,叫他如何割舍?

    若不是团安宁市委扶持青年创业的小额无担保无息贷款,“心思路”或许已经“早夭”了。

    就在朱心礼的“心思路”深陷困境无法自救的时候,又一名青年加入了创业大军的滚滚洪流中。2009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的蔡翔鹏来到云南,在安宁市草铺街道麒麟村委会当了大学生村官。然而一个偶然,让他改变了当完“官”就回家的打算。

    2010年10月,蔡翔鹏参加了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那是一个午后,他走访到一户农家并和主人相聊甚欢。这个农户家里养了近2000只美国七彩山鸡(野鸡)。已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蔡翔鹏知道,这种山鸡销路很不错,经常会供不应求。但由于山区信息相对闭塞,难免会出现滞销的状况。蔡翔鹏萌生了一个想法:成立一个野鸡专业合作社,自己养山鸡的同时,也利用自己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信息渠道帮助其他的村民销售。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划和准备,安宁翔鹏野鸡专业合作社终于在2011年2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蔡翔鹏从此当起了山鸡养殖专业户。安宁翔鹏野鸡专业合作社从成立起发展到现在共有社员6户,新修脱温室5间,年脱温能力达5万只。2011年销售大小野鸡两万多只,销售收入达64万余元,促进农户增收1.3万元每户。

    这一长串的数字要得益于团安宁市委牵头发起的“贷免扶补”扶持政策,这一政策贯穿于“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试点工作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工作中,先后有300余名青年从中受益。蔡翔鹏就是其中的一位。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充分调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在新农村建设和服务农村青年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2011年,团安宁市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安宁市支行和安宁市农业局、安宁市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了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试点工作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工作。重点加强农村青年诚信意识教育,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环境建设,从而提高银行放贷效率,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覆盖面,壮大和充实农村青年的创业平台,助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

    2011年,安宁作为全省试点县(市),也是昆明市唯一的试点,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工作。通过农村青年申请、村团支部推荐、街道办工作组审核、市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评定和公示候选对象的程序确定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5月初,蔡翔鹏即申请成为了安宁市首批农村青年信用2A级示范户。

    “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的头衔让他得到5万元贷款

    这项工作不仅给农村青年带来了资金信贷上的支持,也给他们提供了创业过程中的信息资源支撑和帮扶。蔡翔鹏就从中获益良多。他的合作社成立不久,就得到了安宁市委市政府和团安宁市委的大力支持,安宁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为合作社免费提供了一间办公室,并配备了全套的办公设备,大到电脑,小到一块橡皮擦,一应俱全。

    今年4月,蔡翔鹏参加了2011年昆明青年(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果博览会及青年创业大赛。经过层层选拔,作为唯一进入决赛的大学生村官项目,野鸡合作社最终在220多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并拿到了奖金5000元,这是合作社成立以来获得的第一桶金。

    然而,到了6月,蔡翔鹏笑不出来了,原来他“赊”出去了很多鸡,货款未能收回,致使合作社出现了近5万元的资金缺口。可是自家养的鸡不能一天不吃食,进鸡苗也是眼皮底下的事,可钱在哪儿呢?万般无奈的他想起那个曾经以为“有名无实”的头衔:农村青年信用2A级示范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走进了团安宁市委的大门。没成想,这个没抱任何希望的希望却帮了他的大忙,团安宁市委帮助他申请到5万元的免利息、免担保贷款,让他渡过难关。

    “示范户”并不像蔡翔鹏想的那样是一个空头名号,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宝贝疙瘩:创业青年在申请成为“示范户”后,即由涉农金融机构为这些示范户提供各种各样优惠化的信贷政策。按照小额信用贷款要求,为他们简化贷款手续,提供优惠政策,主动上门服务;根据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等级,合作金融机构还会向农村青年发放无担保、无抵押的小额信用贷款;针对部分创业青年资金需求量大等情况,合作金融机构还会提供其他担保方式,提高贷款额度与期限,尽一切可能保证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的资金需求。同时,市各级团组织对评定的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采取全程跟进了解,及时掌握基本情况,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帮扶。

    和蔡翔鹏一样,在朱心礼最艰难最窘迫的时候,也是团安宁市委向他伸出了援手。团安宁市委不仅帮助他争取到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还专门请来了由创业成功人士和青年企业家们组成的“创业导师团”,为“心思路”的发展献计献策。这些对朱心礼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没有了后顾之忧的他终于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市场调研和教学钻研中来。

    经过团安宁市委的帮助和团队的努力,“心思路”的教学成绩开始直线上升,学生人数从最初的两个增加到现在2000余人,而这个创业团队也由当初二三人扩大到30多人。 “心思路”一刻也没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与使命。学校先后开展了多次科普知识讲座与宣传,并多次组织全校员工走进社区,服务孤寡老人。

    通过“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以及小额贷款政策,团安宁市委帮助农村青年解决了创业过程中最为关键的资金和技术指导的问题。不仅如此,还在农村青年的创业就业大本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中实现了团组织的全覆盖,利用团的整合力帮助青年们磨平了发展道路上的信息、宣传、人力资源培训与发展、组织管理和内部沟通的障碍。

    3年来,团安宁市委共对近600个创业项目进行了入户调研和一一指导,成功帮扶302名青年获得创业贷款,贷款金额高达1510万元,带动就业7000余人。2011年,团安宁市委继续推进“贷免扶补”工作,并且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帮扶的创业人数和发放的贷款数额均居昆明第一。仅2011年一年,团安宁市委就推动120名青年成功创业,共发放青年创业贷款600万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扶持青年创业,诚信也是资本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1)
足协给新赛季联赛“画饼”
官方称上官鹏飞身亡属偶然
“保罗肥皂剧”未完待续
图片新闻(2)
图片新闻(3)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