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才缺 薪酬涨

IT培训班进修火引争议

实习生 奚霞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12 版)

    “IT培训班可以让学生内外功一起修,应届毕业生从培训班出来后业务技能会有很大提升。”福州天下创世数码有限公司CEO李玮说。

    《2011年中国IT培训行业报告》显示,IT行业如今最普遍的问题是,学历教育与企业实际需求相脱节的矛盾。因此,IT职业培训成为连接二者的重要桥梁和大学生“回炉”的首选。随着企业对IT人才需求持续升温,人才培养变得越来越重要。

    目前与培训机构合作招聘技术人才是不少IT公司的理想选择,“天下创世技术团队有一半以上的人才是通过与培训机构合作招聘来的。”李玮解释说,这一方面解决了IT行业招人难的现象,也可以缩短企业对新人的培训时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中方院长熊璋教授则认为,IT培训班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从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的角度来讲,培训班是一个补充;但这和计算机专业教学不是一个目的,不是一个对象,培训课程是针对全民的,不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补充,学好学坏也是因人而异。”

    熊璋教授认为,学生在学校的计算机理论学习很重要,“在计算机教学中没有一门课是整体介绍计算机的,只有计算机导论是整体宏观层面的理论知识,其他的课程都是计算机教学中的零件。现在从事计算机的人越来越多,尤其需要职业道德伦理对从业者进行指引和约束。”

    熊璋教授表示,要促进IT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企业和学生双向沟通。“企业如果想要得到合适的人才,那么在教学阶段就应该配合学校为学生提供一些实习、实践的机会。而作为学生,如果准备从事IT行业的工作,在上学后,就要在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注重提高自己动手实践能力,尝试一些接口的工作。”

    福州天下创世数码有限公司CEO李玮也表示,培训班是一种选择,但学校和学生都应该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IT行业的发展使得技术更新很快,但是学校和学生不可以走进误区,不能社会流行什么技术就学什么技术。学生不能浮躁,要多关注IT前沿动态,同时也要学习好高等数学、C语言等基础知识。”

    “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不要把希望寄于工作后的培训”,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的王冲说。他现在在人人网从事产品设计工作。他的看法是,“计算机大道至简,道是永远不变的,只要在学校好好学了,新的东西也会很快掌握”。

    “在做数据挖掘工作中遇到困难就得自己看书、看视频,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自己,有时候我也会去旁听北大心理学的课,来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用户感受。”王冲认为随着接触的层面越来越广泛,需要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高薪诱惑是不少计算机专业学生选择IT行业的理由,而不停的加薪更是让大量门外汉涌进这个领域,这也是IT培训班火热的原因之一。

    “我认识的西安科技大学毕业的java工程师,一个月不算奖金都有9000多元。”北大青鸟培训班出来的java工程师周全备说,“我当初选择去培训班,就是因为之前大专没读完,在社会上打工,没什么技术,工资比较低、干活儿比较累。而且自己喜欢玩电脑,就去培训班学软件了。”

    周全备说,在培训班中,一个班里有大学毕业生,也有已经做软件工作但是自己技术还不行,过来深造的。“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培训班其实和大学一样,学生好好学才能有收获,否则也没太多意思。”

    招聘难、技术人才不足是IT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但每年从本科大学中毕业的计算机学生却不计其数。对于应届毕业生应聘技术岗位,企业持保守态度的居多。“应届毕业生技术能力相对不高,我们会让他们在初级岗位上锻炼后才转到其他岗位。”李玮说。

    周全备从培训班出来后顺利找到了一份软件开发的工作,他认为,应届生难被录用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工作经验,能力又往往不够,到了公司后不能马上为IT公司创造经济利益,而且部分学生的工资要求还比较高。

    “IT技术所能创造的财富多,所以相应的技术工资也会涨上去。而且国内IT起步晚,发展比较落后,创新技术少,整个行业都处于上升阶段。”周全备认为涨薪现象是正常的,也是理所应当的。

    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IT行业平均涨薪在6%以上,而福州天下创世数码有限公司的涨薪幅度远高于全行业的平均值。“2011年7月份,员工涨薪平均幅度在15%左右,技术类员工以及相关客服的涨薪幅度最高在30%左右。”对于此现象,李玮认为,这是因为整个行业的激烈竞争,企业要通过加薪才能留住人才。

@普通网民,政务微博悄然走红
“天使”的目光投向大学校园
IT培训班进修火引争议
大学生搭建“公益小站”
公益和竞争
国企怎样才能带给民众好处
中移动60亿元首推TD-LTE
“智慧深圳”框架协议签署
蓝代斯克与联想战略合作
图片新闻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