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贺兰山下寻梦人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11 版)

    贺兰山下,一条新修的路蜿蜒向上,路面虽宽敞,但遍地石块,汽车一路颠簸,有时摇晃剧烈,让人眩晕。

    年过六旬的王景武常来此处。30多年来,他读史籍、登荒山、露宿戈壁滩,行车十几万公里,花费巨大,只是想实现一个梦想:寻找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历史遗迹。

    但是,没有历史背景,缺少专业经验,一个退伍老兵的发现,谁会信?

    见到王景武,他一脸的忧虑。常年在野外,他习惯穿一身登山装,平日里不沾烟酒糖茶,唯独“迷恋”考古发现。老王话语不多,但让人听起来句句是钉,有理有据。

    “我对成吉思汗很感兴趣。”说起寻梦,老王眼里放光。

    故事还要从1968年说起,那年他在辽宁某地当兵,好几位战友常常提起成吉思汗,故事讲得有声有色,听起来血脉贲张,激起王景武的无限向往,感觉生活从此变得“很提气”。1971年,他转业到宁夏综合地质大队实验室工作。一天,他偶然得到一本关于成吉思汗的书,书中的探讨和发现强烈地吸引了他。他买来一套元史,对照着书,开始使劲地研究。此后,工作调动的关系,他往返于内蒙古和宁夏两地之间。工作之余,研究成吉思汗成了他唯一的爱好。他常去牧区,听人讲传说,说故事,甚至学会了蒙语。

    他心里的疑问越来越多。

    1989年,他辞去工作,承包小煤矿。稍有经济基础后,踏上了寻找历史遗迹的道路。

    他想尽一切可能的研究方法,只要有一丝线索,他都会亲自前往考察。在大西北的戈壁、大山和荒野上,留下了他的足迹,甚至在野外扎营住过100多天。老王的研究有自己的独特方法,他说,“我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史书、传说、岩画、敖包,还有历史上的战争路线。”

    开矿攒下的积蓄,都花在寻梦上。

    1999年7月15日,经过十年的寻找,在宁夏贺兰县贺兰山的插旗口,他有了新的发现。高兴之余,他还写下了一首诗,抒发情怀,“风是将军云乃侯,霹雳恰似大汗吼。白马长弓苏鲁德,四十余王皆断头。雨过天晴八百载,江山如故子孙稠。盖世英雄何人比,成吉思汗万古流。”

    从那以后,他压住内心的兴奋,又执著地论证了4年。2003年,他站在插旗口的山头,长舒一口气。他对自己说,曾经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他坚定地认为,一个遗迹在这里。

    他马上给国内各大考古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写信。可是,信件如石沉大海,无人问津。

    为什么呢?

    后来他想明白了:当时北京闹非典呢,专家可能收不到信。

    此后几年,他继续找机构、找专家,响应的人依然凤毛麟角。

    很多人对他的发现不屑一顾,甚至说他是“疯子”。

    王景武不在乎,“哪个专家像我这样研究历史?谁有我去的地方多?”

    他说,有一次找到当地政府,接待他的领导开始很高兴,但是和文物部门通话之后,对他的说法感到“很不耐烦”。

    他又找到文物部门,拿出了自己的考察证据和报告。对方收下,让他回家等消息。结局又是“石沉大海”。

    “我就纳闷,文物局的领导、专家怎么就不到现场来呢?不来到这里,怎么知道我说的是真是假?”老王有些失望。

    为此,记者联系了当地宣传部门。对方的答复是:文化部门的领导、专家都到老王所说的地方看过,经过“考察”,那里没有什么“文物或遗迹”。

    并且,一位宣传部门的领导觉得老王的经历“不可思议”。他说:“历史传说要用大量证据支撑,这样的发现真是闻所未闻。”

    可是,老王依然执著于自己的寻找和发现。由于不是专业的考古人员,他只能寄希望于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能进行有规模的论证和考察。可是,这又离不开官员们对他提出的意见的理解和重视。

    于是,老王仿佛陷入了“论证怪圈”。作为一名从事过地质工作的人,他对地貌、地形甚至地下储藏等有一定了解,但是,专业研究往往“隔行如隔山”,不拿出过硬的考古证据,仅仅凭历史记载、地貌特征和野史传说,他难以说服官员们认真对待他的“发现”,更无法让考古界认可自己的观点。

    但是,让自己的发现成果化为乌有,从此告别寻找历史遗迹的梦想,他又不甘心。为此,他常常处在矛盾之中。用年轻人的话说,叫“很纠结”。

    不熟悉的人总有疑问:老王,你到底图个啥?

    “不图名,不图利,这是我的一个梦。”说这话的时候,老王目光坚定。

“控”成“汉语盘点2011”年度字
电影“被贺岁”是否源于过度竞争
官员也要“过年关”
我国缺少养老护理人才
贺兰山下寻梦人
中国电影票房注水现象严重
《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开征求意见
佳木斯市综合执法救援服务队“上岗执勤”
北京警方成立便衣侦查总队打击街头两抢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