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发展的目光还要关注到“人均”以下

鹰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02 版)

    12月12日,厦门市思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会堂隆重召开。思明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思明区明年的目标之一是,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80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海峡导报》12月13日)

    居民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说明经济发展带动着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与厦门市思明区一样,近年来各地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人均财富的提高,以此为切入点,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度。

    但不能否认,在一些地方,各地“人均”的提高与绝对的贫困同时存在着,甚至有拉大的趋势。而把一个收入百万的富翁与一个低收入人群来平均,就能算出一个“中产阶层”来,这样的人均水平显然与百姓的真实收入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人均以下的低收入人群和“低保”特困家庭,在我们的社会中广泛存在。据权威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总数在世界上仍排名第二,绝对贫困人口超过4000万,低收入群体有2.7亿人。他们只是维持着最低的生活水平,与“人均”水平相去甚远。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认为:“只有最有利于穷人的,才是最有利于经济良性运行的。”这个观点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1979年提出的“穷人经济学”很相似。引申开来,在社会有穷人和富人的区别之后,经济学本身也注定要随之分化:穷人有穷人的经济学,富人有富人的经济学。

    从这个意义上看,各地在重视人均财富的提高的同时,发展的目光还要关注到“人均”以下的人群,通过“有形之手”的作用,帮助人均以下的困难群众得到基本的保障,如建立健全低收入价格补贴机制,完善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机制,以及解决残疾人就业、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等现实问题,政府要穷尽管理智慧,让贫困人口与其他居民共享发展进步的成果。

    总之,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在不断提高“人均”的同时,更多地关注“人均”以下群体的生产生活。不仅要让他们吃饱肚子,更要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只有这样,我们所创造的“人均收入”、“人均占有”、“人均储蓄”等方面的提高,才更具有现实意义。

“打捞城管”中的对话姿态弥足珍贵
监管无力,政令只能落得“一地鸡毛”
质疑大学教育可以,但不能走向反智
房贷政策松绑是银行社会责任的回归
咋总犯张冠李戴的低级错误
发展的目光还要关注到“人均”以下
微言快语
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