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冷冰冰的“办事员”变为热情满满的“咨询师”

央行青年华丽“变身”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6日   01 版)

    央行青年员工的主动加班、主动服务,使得过去常说的商业银行与央行之间的所谓“隔阂”正在逐渐消失。

    近来,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号长、中国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营业室主任肖燕,带领她的9人团队,仅为江苏省泰州市下辖各区县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农商行的事儿,已经加过两次班了。“一家农商行上午召开开业大会,但当天下午3点半才把申请材料送来,我们团队加班到晚上8点,无论如何也要当天办结。”如果不能“当天办结”,该商业银行就相当于在央行办结手续前就开业了,此后将会面临一笔“延迟缴纳存准金率”的巨额罚款。

    这事儿要是搁在过去,央行营业室完全可以以“时间不够、商业银行准备不充分”为由拒绝加班,但如今,营业室不仅主动加班、当日办结,还借机向其他将来可能会办理该项业务的商业银行发去通知,详细罗列了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等,额外增加了一项“提前告知”的服务。

    一段时间以来,央行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窗口服务前移”,变过去的“事后管理”服务为“事前咨询”服务,一大批青年员工从过去冷冰冰的金融“办事员”变为热情满满的金融“咨询师”,实现华丽“变身”。

    服务量身定制

    近日,那些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在渝外企办事人员,明显感觉到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服务变化。

    过去至少需要往返央行5次、辗转三四个柜台才能办结的手续,如今只要带齐材料,在一个柜台一次就能全部办结。个别手续较为简单的业务,还能进行“非现场办理”,只须将材料原件扫描后传真到央行就能办理。

    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号长、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外汇管理处外资管理科科长吴瑜亮收到过众多企业的正面反馈:“有的服务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两个工作日办结,企业都惊讶得不得了。”

    吴瑜亮说,现在的央行青年文明号所提供的,早已不是过去那种“一杯茶、一碗水、一个微笑”式的简单服务,“客户最需要的不是你的一个微笑,而是来自央行的专业金融服务。”

    一个国有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成为外资管理科青年员工近来津津乐道的事儿。

    该国有企业拟收购的德国企业总资产2.5亿欧元,负债2.1亿欧元,收购价为4000万欧元。但根据德国政府的规定,此次收购将会产生1.7亿欧元的重组收益,政府将对这笔收益收取28%的税收,约5000万欧元。

    税收手续已进入办理程序,这家总部位于重庆的国企的工作人员耷拉着脑袋到央行办手续,其间,他随口问了一句办事员:“有什么办法能不交这笔税吗?太冤枉了,收购价才4000万,税反而要交5000万。”

    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么随口一说,还真引起了央行办事员的注意。办事员向科室负责人吴瑜亮汇报了这事儿。没过多久,外资管理科团队根据德国的政策、评估机构的意见出具了一份详尽的避税流程供企业参考。

    这项服务是该青年文明号的特色服务,名曰“量身定制”服务。“专为有困难的企业提供免费的、专业的金融咨询。”吴瑜亮介绍,这项服务完全免费,企业可根据央行建议自行寻找专业中介公司负责具体操作,“最后这家企业通过在香港设立离岸公司,搭桥完成收购,合理规避了5000万欧元的税收。”

    创建标准怎么定,全行青年说了算

    青年文明号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的背后,是一套完整的、具有央行特色的青年文明号创建、评估体系。就连创建标准的制定,也颇费心思。

    央行总行级青年文明号号长、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调查统计科科长廉龙曾代表自己科室的6名35岁以下青年,对央行总行制定的创建标准提出过建议,“总共8条,没想到最后竟有3条得到了采纳”。

    3条得到采纳的“建议”原始版本仍保存在廉龙的文件夹中——员工的思想和职业道德建设应该纳入考核;员工学习能力、调研能力的培养应当有个标准;员工的履职能力是个重要的考察点。

    对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提建议是每一名央行青年员工的权利,这项“权利”通过“创建标准网络征集活动”的形式得以实现。

    最令廉龙高兴的,并非自己团队提的建议得到采纳,而是团队成员在“提建议”的过程中,对“创建青年文明号”这件事儿心里“有了谱儿”。

    如今,要给“创建标准”提建议,年轻人不得不先把老一套标准看熟、看懂,“先学习一遍老标准,再聚在一起讨论出一些建议来”。廉龙明显感觉到,团队成员对于“创建青年文明号”的积极性提高了。前不久,竟有一名团队成员专门向他提起“创建”的事儿,问“我们今年算‘达标’了没有”。

    除了创建标准用“网络”征集,今年的央行青年文明号连创建过程也动用了无所不在的“网络”。

    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号长、中国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调查统计科科长杨乾最近常常带队到科技处室去“学技术”,为的是把自己的青年文明号网页做得更漂亮、更新、更快,“我们有实时的工作状态更新,全行员工都能看见。更新不及时,岂不是被人笑话?”

    央行总行今年启动“青年文明号网上创建风采大赛”以来,所有已经创建的、正在创建的、有意升级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全部统一登录“央行青年”内部网站,央行人只要点击“青年文明号地图”中的相关标志,就能直接进入各个创建集体的主页。

    杨乾常常浏览其他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网页,借鉴经验、弥补不足,“说实话,过去服务意识不太够,现在所有的服务项目、手段都得展示,特别直观,倒逼我们不断改进自己的服务项目。”

    定期督察促进服务改善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常州市中心支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郑蕾是“青年文明号地图”网页的忠实“粉丝”。每隔一段时间,她就要上网浏览央行常州5个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网页。

    她的另一个身份是“青年文明号特约监察员”。央行每个层级都有一个内部的“青年文明号特约监察组”,监察组成员由该层级央行各部门的副职以上领导担任。

    在常州,郑蕾每个季度都得与监察组其他成员一道,到青年文明号集体岗位上进行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收集台账,以检查这些窗口单位的创建风貌、人员配备、环境卫生、文明礼仪、文娱活动等各项内容。

    监察组通常的做法是:肯定成绩,同时提出改善建议。

    有一次,监察组在营业大厅进行检查,当场就听见有客户“告状”:“你们那么多业务窗口,我都不知道上哪个窗口排队,为什么不像其他银行一样弄个取号机,安排一个引导员?”

    郑蕾介绍,央行办事大厅因业务专业性较强、较分散,一般都不设有自动取号机,“通常只有坐椅和饮水机,但我们考虑,青年文明号团队应该与其他窗口有所区别,尤其在服务能力上”。

    监察组当时即向该号号长提议,购置一台自动取号机以方便客户,“过不多久他们就改进了”。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团委书记王岳东每隔一两个月也要带着一批中心支行团干和青年文明号号长,到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抽查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他所在的分行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般通过定期交叉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一方面监督创建工作,另一方面促进各层级文明号之间交流学习。

    最近,他给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赤峰市中心支行和山西临汾中心支行两家青年文明号牵了条线,介绍两家互相学习。同时,还建议他们与当地统计局、发改委的青年文明号集体进行共建。

    采纳他的建议后,赤峰中心支行和临汾中心支行都成了各自省区内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排头兵”。

全国民兵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央行青年华丽“变身”
“同学,加油,我们在行动!”
引入编外团干部 基层活水流
血荒年年有 今年更严重
再普通的人 也能收获成功人生
本可避免的流浪汉之死
公安部:以最高路权保障服务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