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烟草院士谢剑平何不请辞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6日   02 版)

    烟草院士”事件持续发酵。有网友发微博质疑工程院新晋院士谢剑平的院士资格,指其研究“烟草减害”实为高效杀人。接着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表示谢剑平的研究成果会误导公众,帮助烟草企业卖烟。只有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简单回应过质疑,称谢剑平当选“自有其道理”。而最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直陈,“烟草院士”的出现不仅是控烟失败的表现,更是科技界的遗憾。(《中国青年报》12月15日)

    研究烟草科技的人该不该当选院士?这实在是一个爆炸性的议题设置。对于“烟草院士”的争议大体不外两方面:一是科研水平之争,二是科技伦理之争。

    科研水平不是一般公众所能置喙的。只是“烟草院士”事件后,相关领域的学者纷纷起而反对,恐怕不会全无道理。认为中国降焦减害是伪命题有之,比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直截了当地指出,谢剑平的研究“一点都不新鲜”,几十年来、多个国家、成千上万个研究早已证明,任何降焦、任何添加剂,包括中药,都无法让卷烟“减害”。甚至批评他的研究就是一个骗局,只是为了推销更多的烟草而已。

    而从科技伦理方面看,对“烟草院士”亦极为不利。认为谢的研究成果直接有益于烟企,因而参评院士有悖国际惯例。

    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一般为终身荣誉。在我国院士更是一个体现着科技水平、政治荣誉、福利待遇等多重因素的超级荣誉。对此,中国工程院的网站上有一封“致2011年新当选院士的信”更有说服力:“中国工程院要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关键是要建设一支素质高、学风正、品德优的院士队伍”,显然院士评选除了拼科研水平、科技成果本身的技术因素外,不能忽视社会责任、道德因素以及社会反响、公众接受程度等。

    此外,其实院士退出机制的问题也不能完全回避。院士作为终身荣誉本身就应是一个慎之又慎的问题,一轮的院士评选是否都选得极准?曾经院士官员化、商人化倾向倍受诟病,也表明人们对院士的学术水准与道德羽毛是有洁癖的,这从另一方面也表明院士亦应有退出机制。

    笔者也注意到意见的集中指向。谢剑平的研究方向是,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卷烟“减害降焦”法,并引入中草药,选择性降低烟气有害成分,研制开发“神农萃取液”。在这一领域内谢剑平显然成就卓著,当选院士前,他已三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甚至早在19年前,他已成为“烟草系统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这样的成就,在业内显然是当然的佼佼者。不过,烟草科技工作者既然领着烟企的“卢布”,而且又与戒烟控烟和人类健康是根本冲突的,只有谢绝院士评选,才是最佳的选择。

    面对甚嚣尘上的争议,我以为谢剑平院士请辞的时机应该成熟了。

保障房质量与乌纱挂钩才会有保障
为何频发“读书无用”的悲凉感叹
“钱进足球”能否助推足球前进
烟草院士谢剑平何不请辞
校车“有病”
谁该吃药
科研“亚腐败”同样不可小觑
不能让大屠杀幸存者悄然离去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