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钱进足球”能否助推足球前进

刘道彩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6日   02 版)

    虽然已拿下中超史上最大牌的外援阿内尔卡,但申花追逐巨星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止。申花高层透露,俱乐部还在接触一位比阿内尔卡名气更大的球星,这名巨星拿过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一位上海市足协高层透露,申花今年全队的投入是4亿元人民币。(《京华时报》12月14日)

    没有最大牌,只有更大牌,可以这样概括申花俱乐部花钱引外援的魄力。据报道,阿内尔卡的引进身价已接近亿元,超过梅西,成为世界最贵的球员之一。至于世界前足球先生的身价是多少,就只有球迷猜测的份儿了。

    大牌来华踢球,无疑能够提振中国足球市场人气和知名度,但中国联赛的低水平和百废待兴的足球环境,能给大牌们提供多大的施展空间,中国足球能否驾驭明星大牌,尤其是拿了天价高薪之后,大牌们能否创造出与高薪对等的价值? 

    这让人想起英超切尔西俱乐部。2003年,石油大亨阿布拉莫维奇天价收购切尔西,以重金引大牌的方式打造“第二个皇家马德里”。但几年下来,球星们给阿布拉莫维奇带来的却屡屡是“球星黑洞”。据报道,切尔西2010年的财政亏损达到了4000万英镑,这还是在其赢得英超和足总杯双冠王的情况下,而该俱乐部前一年的亏损额为4440万英镑。

    需要强调的是,申花不是切尔西,不仅在品牌上无法作比,性质上也不完全一样。申花俱乐部的老总虽然是民营企业家朱骏,但其仅拥有申花28.5%的股份,背后7成以上的投资来自五大国企股东。换言之,一旦出现投资失误,申花豪赌大牌们的金元,大都要国企们买单。 

    近来,中国足球大手笔不断。恒大中超夺冠,耗资5亿元;国足请个外教,花费450万欧元;外援孔卡的年薪,700万美元;阿内尔卡的薪酬让外媒“目瞪口呆”。虽说中国足球在世界上不入流,但一系列的“壮举”,都似乎在向世界宣布:中国足球不差钱! 

    但有了钱是否就代表一切?遥想当年,中国足坛所谓“资本革命”风起云涌之时,足球产业并不缺钱,大量资本纷至沓来。足球一度成为最有钱行业,甚至连足球记者都成了最赚钱、最牛气的职业之一。但后来哪?还不是越踢越烂,人气渐无?

    事实上,无论是联赛水平,还是国家队水平的高低,都应取决于对本国球员的培养和使用。在一个足球人才高度匮乏和孩子们无暇踢球、无处踢球,甚至无球可踢的大背景下,中国足球却不惜重金搞“明星收藏”,多少有些不合时宜。

    日本在上世纪职业联赛开启之初,也曾玩过金元游戏。俱乐部不惜花重金引进了大批世界级球员,一度让球市很火爆。但这种好景没持续多长,球迷很快看腻了这些老面孔,将联赛戏称为“明星养老院”。后来,日本及时调整,把大量资金花在培养本土球星上,才挽救了足球,也挽救了球市。

保障房质量与乌纱挂钩才会有保障
为何频发“读书无用”的悲凉感叹
“钱进足球”能否助推足球前进
烟草院士谢剑平何不请辞
校车“有病”
谁该吃药
科研“亚腐败”同样不可小觑
不能让大屠杀幸存者悄然离去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