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当兵只一次 街道帮一生

——长春市锦程街道坚持20年做好征兵工作纪实

特约记者 杜善国 通讯员 杨玉林 林凡 乔振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01 版)

    20年前,“兵妈妈”张敏的故事通过媒体传遍全国,她所工作的吉林省长春市锦程街道武装部在征兵工作中,探索出“选拔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等一整套工作经验,也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20年来,锦程街道虽然历经3次变更隶属关系、6届党工委班子、3任武装部长,但征兵工作长抓不懈,而且在新形势下还有新对策、新发展。20年来,在该街道送走的668名战士中,有335人立功受奖,215人入党,82人考入军校和士官学校。

    役前教育 先负责任

    “兵妈妈”张敏今年已经65岁了,但说起当年那些她和她那些兵儿子的事儿,还是忍不住哽咽流泪。当然,更多的是欣慰和自豪。

    1989年的一天,街道武装部刚成立不久,一名青年闯进张敏部长的办公室,一屁股坐在办公桌上:“哪位是部长,能不能让我当兵啊?”

    这名青年叫张成林。他3岁丧母,缺少家庭管教。张敏在做武装部工作前是一位老师,现在,她把张成林当成了学生。她让张成林从《雷锋的故事》学起,教他记日记、谈感想。还给了他一把笤帚,一块抹布,一个水壶,让他坚持每天做一件好事。张成林爱画画,她就买来各类图书资料,让他给武装部出板报。小张病了,她像母亲一样照顾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成林由“讨人嫌”变成了“招人爱”,街道的同志说:“现在送他去当兵就放心啦。”新兵启程那天,张成林眼含泪水对张敏说:“我3岁没妈,不知啥叫母爱,现在从您这里得到了,今天我要走了,就让我叫您一声妈妈行吗?”张敏为他擦去泪水:“儿子,放心走吧,妈妈等你的好消息。”张成林没有让张敏失望,他在所在团同年兵里,第一个入党,两次荣立三等功。

    张成林的变化让锦程街道的领导充分认识到了役前教育与合格兵员之间的重要联系,役前教育成为该街道征兵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每到征兵时节,武装部就把应征青年组织在一起,开展为期1到3个月的役前教育,组织应征青年到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参观、为孤寡老人、军烈属做好事等活动。

    武装部还把预征青年编成排、分成班,组织他们出早操、练队列,让他们锻炼身体,并带领他们到街道的共建部队去开展“军营一日”活动,让他们提前了解部队生活。同时,街道还邀请退伍兵来给他们讲述自己的军营生涯,告诉他们部队生活常识。在部队屡获嘉奖的退伍兵代赞琪是从锦程街道走出去的。“从2005年起,我每年都来跟即将入伍的新兵做交流,我从自己的实际体会中,感到这样的交流太有必要了,它让新兵对今后的部队生活有了思想准备。”代赞琪告诉记者。

    12月9日,记者在锦程街道采访时,看到街道大食堂里热闹非凡。原来,今年应征入伍、第二天就要告别家乡的小伙子们正在和他们的父母以及街道的老军人一起包饺子。学会洗衣服、包饺子和简单的针线活,都是锦程街道役前教育的必修课。

    近年来,网络成为青年的主要交流平台,锦程街道党工委随之探索出“网上聊天教育法”。 

    去年征兵开始后,新任武装部长赵扬了解到,一位家长想让儿子当兵,可儿子小张远在大连打工就是不回来。赵扬部长从他家里要来了小张的QQ号,用“国防绿花”的网名加了小张好友,并与之聊了起来。

    经过一周的网上交流,赵扬觉得时机成熟了,就坦诚地介绍了自己的身份,请小张回家当兵。当得知小张家里困难,打工是为了贴补家用时,赵阳回复说:“你是个孝顺儿子,知道疼爸妈,但挣钱的机会很多,当兵的机会只有一次。家乡还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当义务兵两年给4万元就业资金支持,还有其他优惠政策。”第二天,小张在网上回复了个“OK”的表情,同意回家当兵。

    街道党工委从中受到启发,对适龄青年和战士家长的QQ号进行登记,建立了“锦程国防大家谈”QQ群,定期发送国防信息,了解应征青年的思想变化情况和战士在部队的表现。暑假期间,街道还特意在QQ群里发布了大学生入伍的有关政策,有15名大学生到街道报名应征。

    兵送走了 责任还在

    按理说,兵送走了,武装部的工作就算完成了。但锦程街道不这么认为,他们的做法是:锦程的兵在哪里,街道的“跟踪教育”就到哪里。

    1992年年初,13名在内蒙古集宁服役的锦程籍新兵,给街道武装部写来一封信:“我们住的是旧房子,喝的是浑水……我们想家啊!”

    得知这一情况,锦程街道迅速组织召开新兵家长会,让每个家长通过录音机,对自己的孩子说几句鼓励的话。并组织由武装部、民政科和家长代表组成的回访团,奔波1500公里来到这13个战士所在的军营。该部队专门组织了“长春市锦程街道看望子弟兵报告会”,当录音机里播放出家长的嘱托时,会场里出现了抽泣声。

    街道领导拿出为战士准备的礼物:“家乡人给你们每人带来一支钢笔和一个日记本,希望你们用行动,写好自己的军旅人生!”回访团的同志拿着录音机,把战士们的决心录下来,带给他们的家人听。于是,战士们发出了铮铮誓言:“放心吧妈妈,我会在部队好好干的!”“爸爸,我要在艰苦中摔打自己,守好祖国边防,为家乡争光!”……

    一次“跟踪教育”,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当年,这13名战士中有8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通过这件事,锦程街道党工委坚定了继续做好“跟踪教育”工作的信心,并将回访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20年来从未间断。

    1600多封通信,740多次“连心专线”通话,“跟踪教育”回访战士470多名,锦程街道的回访活动,让“锦程兵在部队成为大家羡慕的对象”。

    其实,更令这些锦程兵感动的是当兵离家之后,街道为他们的家庭所做的那些事儿。“就是我们儿子在家,也就做到这样了。”代赞琪说。

    “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这是锦程街道对入伍战士的承诺,更是他们的行动。

    锦程街道有本《兵情记录》,上面记录着所有锦程籍战士的家庭情况,谁家有困难都瞒不过街道。预征青年小王,当兵的志向十分强烈,但他的父亲患肝癌已到晚期,两个妹妹一个先天性智障,一个刚上小学。就在入伍前3天,他父亲猝然去世,家里一下没有了顶梁柱,他父亲单位考虑其家庭的特殊情况,同意他接班参加工作。但小王要去当兵的态度很坚决。街道办公室林副主任当场表态:“孩子,你放心去当兵,家里的事儿我们管。”

    小王走后,街道承担起帮扶小王家的责任,每逢节假日都去慰问,送些衣物和零花钱,还帮小王妈妈找到了工作,把他智障的妹妹安排到一汽四环残疾人福利厂上班,彻底改变了小王家的经济条件。小王得知这些事后工作劲头倍增,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近年来,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许多青年入伍后,家里出现了“空巢”现象。为了解决好家长想孩子精神空虚、孩子惦记父母工作分心的问题,锦程街道定期与战士所在部队联系,把了解到的战士成长进步情况及时向其父母通报。利用到部队回访的时机,把战士在部队的表现摄录下来,刻成光碟送给战士家长。每逢重大节日,街道领导都到战士家中慰问,陪他们包饺子、唠家常。

    一位锦程街道的军属说:“在这里,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

    没有权限 但有责任

    记者在采访中问赵扬,在“选拔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这三个环节中,哪一个环节最难?“安置。”她脱口而出。

    “因为退伍兵的安置权限不在街道,所以我们只能向各个单位积极推荐,并举办就业形势介绍会等。”赵部长说。

    “战士当兵走了就像我们的孩子出远门一样,在部队我们惦记着,复员回来还是自己的孩子,我们还要负责到底。”锦程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影这样描述街道与战士的关系。

    于鹏程家庭困难,去年退伍后对安排工作也没抱多大希望,到建筑工地打起了工。锦程街道主任高学东依据特困家庭优惠政策,马上派民政科的同志以街道党工委名义出具家庭特困证明,3次到市退役安置办公室和一汽集团人事部门推荐协调,终于使小于进入了一汽集团分公司。

    随着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安置的岗位越来越少,锦程街道党工委就把工作重点放在积极鼓励、帮助退伍战士自主创业上。

    当兵只一次,街道帮一生。战士孙佳鹏在部队学的是汽车修理专业,退伍后因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萌生了开汽车修理部的想法。由于对市场了解不够,怕风险大,犹豫不决。时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的温永学鼓励他坚定信心,自主创业。并请专业人员帮他分析市场行情,为他争取了3万元无息贷款,优先办理了注册、免税等相关手续。

    在街道的支持下,小孙的修理部逐渐发展壮大,如今已发展成年利润10余万元的汽车修配中心。小孙致富不忘回报社会,聘用的10余名员工都是退伍军人或下岗职工,成为锦程籍退伍战士的免费培训基地。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国家的征兵政策发生变化,城镇兵不再发放安置卡,对“今后的退伍兵就业问题怎么解决”,锦程街道也正在积极探索中。

当兵只一次 街道帮一生
“创号”三方参评 收获多重效益
陆昊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越南
青年满意的旅游目的地出炉
山西出台新规 严把公务员考录关
不可或缺的平凡良心
聚才计划启动 房租每月一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