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东青年文明号创新竞评机制提升活力

“创号”三方参评 收获多重效益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阎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01 版)

    “第一次参加省级青年文明号的评选,北港办事处作了充足的准备,但还是如履薄冰。”广东湛江海事局团委书记宋昊说。湛江海事局北港办事处参与了2011年11月14日的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第三片区(珠海)评审会,连日来,北港办事处主任麦贰亲自收集资料,整理申报材料,直到评选工作落幕,北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如释重负。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青年文明号自身建设创先争优,团广东省委在提炼基层经验的基础上,从创建、评选、管理的各个环节,健全了一整套标准化的青年文明号管理制度,力求青年文明号自身建设高起点定位、科学化发展。

    三方参评 竞评更公正

    从2007年开始,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有了一个突破性的创举——现场评审会,并且引入竞标机制,将自我评价、社会评价和专家评价相结合,申报单位要经过竞标答辩、现场考核和社会公示等环节,经过综合评估后方能确定申报资格。

    创建青年文明号的评选从多方位展现参评单位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弘扬文明风尚的优良事迹。麦贰告诉记者,为获得参选资格,北港办事处经历了多重测评,精心准备竞标答辩。

    麦贰介绍,北港办事处青年集体将创号工作与海事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既体现了创号的价值,也使海事青年的个人价值在创号过程中得以实现。

    粤海铁路火车轮渡是我国第一条跨海火车轮渡,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可以载运火车客车过海的渡轮,北港办事处的任务是保障琼州海峡水上交通运输安全。每次临近春运,琼州海峡也逐渐进入雾季,海上出现能见度不良天气,影响船舶通航安全。“我们特别要检查船上车辆绑扎情况,避免因船舶摇晃带来的安全隐患。”麦贰说,“安全抵达的客轮背后都有海事青年不分昼夜的巡航护驾。”

    “北港办事处自成立以来,连续7年被评为湛江海事局先进集体,2010年被授予湛江市青年文明号,富有成效的创号工作增强了海事队伍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三方参评,全面展示,公平公正的参评制度让青年文明号更有价值。”宋昊说。

    跨区评审 加强区域交流

    今年,由于广东省参评青年文明号的单位众多,团省委在评审工作中作了一些调整,改变由团省委组织组委会全体成员,对推荐材料进行集中审阅的做法,采取全省分片区评审的方式,由各地市团委主管领导,各行业专家、青年文明号号长代表担任各片区评委。

    争创集体都要经过“现场陈述+PPT展示+现场提问”环节,评审会从启动管理计划、管理实施、管理监督、管理评估、管理成果展示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评审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增强了青年文明号的竞争力和公信力。

    据统计,今年,广东的评审工作分片区举行时,约有150多家单位参加。茂名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特警大队也是本次创号单位之一,该单位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去奏响青春的最强音”为口号。这支年轻队伍于2006年建队第二年即被团茂名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

    茂名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特警大队长梁振辉认为,青年文明号的荣誉对于青年特警来说意义重大:“有利于提高士气,凝聚战斗力。省级青年文明号是崇高的荣誉,是对茂名公安特警建队5年挥洒血汗的高度肯定,饱含每一个特警队员的辛勤付出,也证明我们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鼓励我们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一直奉献下去。”

    “若能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那将是一个很高的新起点。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努力提升战斗力,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在评审会上,茂名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庄严承诺。

    末位淘汰 危机意识强化竞争力

    为强化青年文明号的内部建设,团广东省委实行社会监督、挂牌公示、明察暗访和撤牌通报等制度,日常的监督管理走上了制度化轨道,将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引向深入持久。

    2011年5月7日,以“热情服务群众、共建共享和谐”为主题的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服务月启动。在仪式上,从人大、政协、媒体网民及热心群众中遴选出来的广东省首批监督员领取聘书,这支监督员队伍将成为有效督促各级青年文明号单位进一步恪守信用公约、规范服务、提升水平的重要力量。

    此外,广东还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增动力,将青年文明号参与和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特别是服务本职工作的实效,作为青年文明号评选和复核的考核内容,建立了有效的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激励约束制度;形成协调联动机制促合力,依托由联创单位、地市团委共同组成的广东青年文明号促进会,加强研讨、共同决策、形成合力,不断完善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机制;建立会长轮值制,由联创单位或地市团委轮值负责,采取按季度轮流承办活动的方式,进一步激活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在创造力。

    同时,树立先进典型也是增添组织内部活力的重要方法。结合“青年文明号示范单位”、“十佳青年文明号”等评选活动,形成以“创先争优青春榜样,风采展示系列活动”为主题的评、选、树系列活动,从中选择有感染力的集体和个人作深度挖掘,通过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大力宣传,让更多青年学有榜样。依托广东青年文明号网站,广东搭建全省青年文明号信息发布、工作交流和宣传展示的平台,集中展示整体进展和典型做法,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陈小锋表示,广东青年文明号从1994年起步,经过17年的积极摸索、创新发展和不断完善,搭建了青年文明号竞标答辩、片区评审、星级考核等创新平台,促进广东青年文明号活动已经由点到线到面蓬勃发展,取得了社会、经济、人才三重效益,形成引导广东各行业上百万青年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实践形式。

当兵只一次 街道帮一生
“创号”三方参评 收获多重效益
陆昊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越南
青年满意的旅游目的地出炉
山西出台新规 严把公务员考录关
不可或缺的平凡良心
聚才计划启动 房租每月一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