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每年40人招生计划都不能完成

钻探工市场紧缺却为何不受学生追捧

本报记者 雷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11 版)

    上台领奖的时候,张伦永换上了参赛时统一发放的新工装,脚上却仍然穿着他的旧皮鞋。就这样,他把野外的泥土带上了地勘行业规格最高的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

    近日,云南省地矿局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的这位普通钻探工,在昆明赢得了第一届全国地勘钻探职业技能大赛固体矿产钻探竞赛的金牌。在214名全国选手中,他位居第三。这次大赛由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作为国家级一类竞赛,前五名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第一名还将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特别感谢了母校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的培养。“如果没有学校‘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出业绩’的严格要求,我不可能毕业4年就取得今天的成绩。”

    钻头要深入地下数千米的地层取出岩心进行分析,对钻探工选择钻头、控制钻压钻速、操作和管理现场的水平和经验都有很高的要求。大赛以一定强度和较高硬度的瓷砖模拟地下地层,要求选手在10分钟内操作钻机打穿10块瓷砖,以取出的瓷砖完整程度和钻进速度为检验标准。七八台10多米高的钻机矗立在比赛现场,候场的钻探工便在场外互相琢磨技艺。

    “钻探是发展能源矿产业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国钻探业发展水平较低,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便已实现了钻探至地下1万多米的技术突破,但现在我国还只能钻探至五六千米,差距非常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技术正在突飞猛进,但人才的断层和缺口却很难弥补。”

    由于社会对钻探行业的不了解和不理解,尽管地勘矿产行业正在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钻探人才的培养速度还是跟不上旺盛的需求。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院长张建雄说,该院的钻探技术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在行业内享有盛誉,岗位需求和毕业生数量达到了3∶1。但每年约40人的招生计划仍然完不成。

    “我国将要全面实施地质找矿战略行动,选择这一时机举办这次大赛,就是要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地勘行业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这次大赛将给一线的普通钻探工很大的鼓励。”张建雄说,“社会也会对这一行业重新认识。”

    张建雄认为,钻探是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相结合的行业,“现在钻探设备更新很快,对钻探工的要求不仅仅是个熟练的操作工,还要能够适应新的技术和手段。我们毕业生的最大优势就是肯学,有技能也有知识素养。”

    “多找矿、找好矿,挖掘能源潜力,需要一大批技艺精湛的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作保障,‘我是大学生,我是钻探工’也将逐渐得到认可。”张建雄说。

今天挂一个牌子 明天换另一个牌子
钻探工市场紧缺却为何不受学生追捧
顶岗实习的六大误区
政策合理一视同仁 “民校”也可成“名校”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首届全国高职教育文化育人高端论坛于深圳召开
云南出台多项政策扶持民办教育发展
高职八校联盟对接三峡库区人力资源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