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社会观察

“傻根”的真聪明

柳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02 版)

    假如演艺界,不,不光是演艺界,倘若在全国青年中,选举做人处世模范,我全力推举王宝强。就是那个河北农村出来的漂泊者,8岁独自去少林寺习武,14岁带着500元钱闯北京,历经千般磨难万种艰辛,几乎是一夜之间暴得大名,如今被无数影迷称道的“傻根”扮演者。他是一条真正的“汉子”。

    在名利思想不再是罪过的今天,年轻人都想成名,为了成名使什么招数的都有。眼看着别人成名,急得就像火烧屁股,先不思谋人家为何成名,首先考虑人家是怎么成的名,找不出准确答案就乱猜:女的准是跟谁睡过觉,男的准是给谁送了钱。只有这个王宝强的成名,好像没有人说三道四,因为,他既不是漂亮女孩儿,又不是富家子弟,纯粹一个普通农家苦孩子。可是,他事业成功了,他有名有钱了,让许多盼名寻利者,在哑然和羡慕中探寻答案。王宝强自己说,他就跟他演的“傻根”一样,生活里的他也是傻乎乎的,演“傻根”就等于演自己。那么,王宝强真的傻吗?不,他聪明得很,尤其是在做人处世上,可以说很懂得道理。

    王宝强在演艺行里,肯吃苦,有天分,有著名导演相助,所以他会获得成功。这样的说法,当然并不错。其实比这更为重要的,还是在为人处世上,借用一句常用的话说:做人上比较“地道”。就是说非常实在、纯粹,不耍滑不玩奸不弄邪,让人觉得可信可交可用,而且有情有义知报恩,这就使他有了立足之本。否则你再有天分再有机会,恐怕都很难在人海中冒出来。比如他在拍摄电影《盲井》时,导演要求下到几百米的深井拍摄,很多演员一听说就轻易放弃了,而王宝强却真的下井真的坚持拍摄,所以导演李杨感慨地说:“这行里聪明人太多了,很多人拍电影就是为了成名,就是为了赚大钱,遇到危险就跑了,可王宝强没跑,这小孩儿行。”王宝强遇到的第一个“贵人”——李杨导演看重的就是他的人品,如果论演技那些临险跑了的人中,肯定有不少的比“这小孩儿行”。导演康洪雷让王宝强加盟,同样是看重他的实诚,在拍摄《士兵突击》时,被人扣住手腕,从梯子上摔下来。有经验的老武行是假摔,他是真摔,被摔得浑身都青了。导演很满意地点点头,说很真实。

    这个实诚的农村孩子,更是一个有情义的人。他演电影刚得到酬金,不是大把乱用乱花,而是首先给家乡的父母盖房,春节还要带着父母去海南旅游。他觉得人生最美好的事,就是终于向父母证明,这个儿子没白养。正如人们说的那样,有情有义的人才知报恩,为了表达对导演们的提携,王宝强报恩的最朴实方法就是:“以后只要是他们的戏,他们让我演死尸我都去演。”最多他也不过从家乡扛一袋小米,送给他事业上的大恩人。这从另一个侧面可以看出,王宝强的心灵依然很质朴纯洁,没有受到社会世俗的污染。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王宝强,他成功首先是在做人处世上,而后才是诸如能吃苦、有演艺天分等等,以及其他必不可少的条件。

    做人处世在当今社会,看似小事情不值得一提,其实这事情很大很大,弄不好毁了前程也是有的。有的人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开始求爷爷告奶奶寻人情,目的一旦达到了就两眼无人,见到恩人都形同陌路,甚至于干忘恩负义的事,这样的人即使能得逞一时,绝对不会立足于长远。如果说王宝强的“傻”,就是通常说的实诚,这样的“傻”实在可贵,像“傻根”似的人多几位,对于我们社会是大幸。

全球化时代的爱国主义
人民币为何连续跌停
“傻根”的真聪明
学者聚焦服务业体制创新
处在十字路口的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