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视窗

学者聚焦服务业体制创新

见妮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02 版)

    近日,“2011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北京工商大学共同举办,首都流通业基地和北京批发研究基地联合协办,1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第三产业研究室主任姜长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闫小彦、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张耘等专家分别就我国服务业面临的发展机遇、首都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性服务业辐射力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与会学者指出,全球产业结构已经呈现出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趋势,党中央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并将推动服务业发展作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

    与会学者总结了世界主要国家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特点与趋势,并深入分析其内在原因。指出“便民利民、促进发展,服务全国、辐射世界”是发展服务业的着力点;金融、信息、科技、商务、流通服务业将成为“十二五”时期北京市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重点。与会学者强调北京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实现“三个转变”,即实现服务业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实现服务业体制机制的创新与转变,实现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和服务的转变。

    本次论坛形成了一大批关于首都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新观点,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也为今后北京市现代服务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全球化时代的爱国主义
人民币为何连续跌停
“傻根”的真聪明
学者聚焦服务业体制创新
处在十字路口的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