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践行环保理念应从细节做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05 版)

    潘家华发表主旨演讲,介绍当前环保形势并对高校环保社团提出建议。陈伟摄

    大学生发起“绿社会,微环保”的倡议,也都采取行动,这个非常好。我们的环保事业需要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这非常重要。没有我们每个人的行动,“低碳、环保”的理念是实现不了的。

    对于大学生环保社团的定位,我有六个字的建议。

    首先是“倡导”。因为环保理念需要传播,需要规范,但很多人还不知道,需要我们去倡导。我们大家都喜欢环保,但是不知道该如何环保。我们大学生有学识,就可以去倡导更多的人参与环保理念的实践。

    另外两个字叫“践行”,就是要行动。我经常看到有人开着漂亮的车,却忽然把垃圾从车里扔出来。有时也看到很多人穿着很光鲜,却动不动就一口痰吐出来了。也有人看到公园里的花很漂亮,就采下来据为己有。这样的人不注意公德,不注意环保,认为绿色环保不是自己的事,和自己完全没有关系,我行我素。因此做环保,必须从自身做起。

    还有两个字叫“监督”。如果全社会都对浪费和污染麻木不仁,都认为是事不关己,没有人对于违反社会公德的情况说“不”,将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我们的年轻人应当有这样一种正义感。所以高校的环保社团一定还要起到监督作用。

    由此,对各位大学生朋友分享几点个人的环保建议。

    第一点,我希望我们每个年轻人都能有低碳意识,尤其现在很多家庭都富裕起来了,更应该对低碳减排有所贡献,而不应该去炫富,开着保时捷、宝马这样的名车去炫耀。我认为这不应该作为当代年轻人的选择。假如一座外面都很光鲜的建筑,过几年垮了塌了,或者看着很漂亮的城市隔三差五出现水管破裂的现象,这在建设过程中是最高碳、最浪费、最不环保的。对年轻人而言,一下子就买上150平方米的房子,这个其实也没有必要。我们没有必要好高骛远,也不要搞排场,实实在在地把事做好,这才是最重要的。任何的环保都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要从我们自己的行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第二点,要从细微处做起。只有细微处做好了,我们才可以做大事,小事做不好就做不了大事。大概在5年前我写过这样一篇文章,就是大材小用,你可以保证质量,可以千年大计。如果小材大用,绝对是豆腐渣工程。

    第三点,多讲规则。我们在座的大家都是环保社团的负责人,将来也都是属于先锋。鉴于我们今后在这样一个岗位上面,还是应该多讲一些规则,在创新很多的情况下,规则太少是不行的。我们没完没了地创新,创到最后创造了什么?就是一种概念创新,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上的创新。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制定、遵守、执行规则。没有必要没完没了地创新,特别是制度建设这方面,可以改进,但是很多创新实际上就是一种口号,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 潘家华)

聚集微力量 共建绿社会
校园环保社团的勇猛与渴望
践行环保理念应从细节做起
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倡议书
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先锋社团名单
全国高校环保案例及创想征集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