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西财经大学

学术节成“公司”路演

本报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俞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09 版)

    11月20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的校园广场上,各种职业装扮的“职场人”忙碌地穿梭于校园,“鼎泰税务”、“实越财政”、“模拟江西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世晨投资”等各类模拟板块纷纷登场,宣传展板前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同学驻足观看。江西财经大学第22届学术节拉开序幕,这届学术节成了校园创业者的实战演练场。

    “各位同学,这里是‘鼎泰税务模拟征管’板块。每个模拟公司都必须与它打交道,自觉缴纳利税。这边的税种有增值税、营业税、个税……”来自2009税务2班的黄秀珍正在向“学生观摩团”的同学们介绍税务信息。

    学术节上,像这样的独立模拟板块设立了22个,涵盖贸易、工商、税务、财政、证券、银行、法律、投资等各个方面。同学们“创办”的各类模拟公司需要与这些模拟板块“一一过招”。

    在工商CI板块咨询台前,“工商工作人员”正在向一名女同学询问:“可以介绍一下你们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公司理念吗?”女生是“卓睿文化传媒公司”的CEO高心,她大方而职业地阐述:公司是以经营广告、策划、宣传服务为主的企业,“卓睿”代表着公司团队追求卓越不凡,睿智如一,践行不止。高心和8名同学自发组建了“卓睿文化传媒公司”,从注册“公司”到确定经营方向再到撰写商业策划书、参加各个模拟板块竞赛,团队协调合作、分工明确,目前已经赚到了第一笔“学术币”了。

    发行“学术币”是这届学术节的创新。校团委副书记习金文笑着解释:“学术币是各公司运营的资金,由华融银行(模拟板块之一)发行,模拟公司在注册时根据企业类型,可以获得50万~1000万元学术币的注册资本,公司参与贸易、商务等模拟板块的竞赛活动也能挣得学术币。”

    对“卓睿文化传媒公司”的CEO高心而言,通过赚取“学术币”,把工商、税务、贸易商务等所有模拟板块都经历一遍,就像实战演练,对创办公司的各个环节基本了然于心。

    而学术节的第二个创新,是首次与学校创业孵化中心合作,成立首届“江财证券投资中心”,实施创孵企业股份制改革方案。而首次与学术节“联姻”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是学校在2007年投资260万元兴建的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目前入驻中心的企业已经达到43家,这些企业都是由在校大学生创办,开展的业务包括创意文化衫业务、电脑组装、配件销售、教育培训等方面。至今入驻的企业已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利税200余万元。

    由于创业孵化中心的公司加入,学术节成了大学生创业“真枪实弹”的演练场。据介绍:模拟的“江财证券投资中心”扮演中介的角色,提供服务,帮助创业孵化中心的公司在校内发行“股票”进行融资,并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投资者申购公司股票。学术节期间,证券公司将集中展示10家创业孵化中心的公司。有意愿投资的模拟公司或个人可以用学术币申购“证券公司”发行的“股票”。

水果配送网站倒闭 “遗言”对创业者很有用
经验比赚钱更重要
学术节成“公司”路演
残疾大学生卖脐橙
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在沪举行
10万元基金励志创业
铜管对流散热器设计大赛落幕
创业板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