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落幕

青年满意的旅游目的地出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01 版)

    12月18日,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颁奖典礼暨青年旅游研讨会举行,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为获奖单位颁奖。

    本报记者  陈剑摄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记者鄢光哲)“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颁奖典礼暨青年旅游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推介活动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以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关注及满意程度为评价标准,创造性地提出了“关注满意度”概念。投票结果显示,北京、丽江、成都、厦门、昆明,为关注满意度最高的前5个城市;九寨沟、峨眉山、香格里拉,为关注满意度最高的前3个景区景点。

    该活动获得了旅游行业权威专家的肯定和支持。“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立军说:“由衷地为获奖单位感到自豪和高兴。让大学生评最不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他们是愿意说的,让他们评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他们会比较苛刻,所以,能够获得这个荣誉,说明这5个城市、3个景区确实在青年人群中,有很好的口碑和印象。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获奖的旅游目的地有很强的成长性,因为赢得了青年的喜爱,也一定会赢得未来的发展。”

    “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说,应该把让人民群众满意或者更加满意,作为一个阶段性的发展目标,“这是和旅游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特定历史阶段的根本性要求相一致的。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能够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即使有再多的经济收入,获得再多的外汇收入,我们依然无法面对‘旅游发展为什么’这样一个终极目标的追问。”

    “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自9月9日启动以来,累计收到有效选票100余万张。与前几届推介活动不同,今年,活动执委会首次组织开展了“百校万人线下投票”活动。大学生投票,按一定系数加入网络投票和报纸投票的统计,以加重大学生群体在本活动中的话语权。在保持“百分之百的民意”与“百分之百的社会公益性”两个“双百”方针不变的前提下,投票结果更能代表青年群体的特点。

    “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是中国青年报社的重要品牌活动。2006年,在全国青联的指导下,活动首次开展。2007年,该活动成为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12个部门联合主办的“寻找美丽的中华”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至今累计超过1500万人次参与其中。

    “6年来,我们为几十家旅游单位提供了相关的咨询服务,特别是为旅游单位提供相关的媒体整合策划方案和舆情的监控与分析,受到了很多旅游单位的好评。为了强化这一功能,报社党组在旅游周刊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青年旅游传播研究院,聘请了国内从事旅游研究的顶级专家学者和我们一道,为旅游单位提供更多更好的咨询服务。”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说,“中国青年报社目前初步形成了多媒体的传播平台,拥有9大传播渠道。经过3年时间努力打造的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及其他附属的新型媒体,将为青年旅游传播研究院打造传播对象的专属性和传播选择的多样性提供强有力的渠道。”

    研讨会上,发布了全国唯一一份以大学生为实施主体和评价主体的民意调查报告——《全国大学生旅游意向调查报告》。报告由青年旅游传播研究院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旅游实践营共同完成。本次调查以教育部公布的全国“985”、“211”院校和普通高校为抽样样本库。按东部、中部、西部3∶2∶1的比例进行抽样,抽选出20所高校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的指导专家为本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厉新建博士。

    厉新建认为,无论是消费方式、成长方式还是出游方式,大学生都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是旅游的“潜力股”。大学生对旅游的梦想,会在3~5年间付诸实践。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生现在对旅游目的地的观感,将影响到该地未来的发展。因为,当大学生毕业步入社会之后,他们将成为旅游消费的中坚力量。研究大学生的旅游习惯,对大学生进行旅游满意度调查,对旅游业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有重要意义。“旅游的发展,需要更多地引进人才,大学生是和旅游产业共同成长的群体。”他说。

    本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以微博校园为网络支持平台。微博校园由中国青年报和腾讯网联合打造,是专门面向大学校园的微博平台。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近千家校园媒体、数万高校学子成为微博校园的活跃用户。

当兵只一次 街道帮一生
“创号”三方参评 收获多重效益
陆昊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越南
青年满意的旅游目的地出炉
山西出台新规 严把公务员考录关
不可或缺的平凡良心
聚才计划启动 房租每月一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