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10 版)

    银行业监管标准实施或推迟

    今年5月,银监会下发《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确立了我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政策框架。在《指导意见》中,银监会明确了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并根据不同机构的情况设置差异化的过渡期安排。新监管标准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但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实际情况的变化,新标准或推迟到明年7月开始实施。

    新的监管指标对银行短期内的压力主要体现在资本补充方面,有些商业银行已经反映,希望监管层能够降低监管标准。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过高的资本水平必然会抑制银行的贷款能力,也抑制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银监会正在努力寻求一个更加合适的资本监管标准,更加合适的资本水平。合适便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符,考虑行业的承受能力以及市场经济需求。据悉,监管标准可能将在原有基础上对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并再次向业界和学界征求意见。

    美的裁员应对成长难题

    有媒体近日援引美的集团员工的话称,美的集团从今年11月起开始大规模裁员,其制冷集团在各地60多家销售公司裁员幅度在40%以上,有些超过60%,总部裁员比例约为50%。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回应,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美的部分销售公司确实在收缩,但美的没有“有组织”、“有具体量化指标”地进行裁员。

    全球范围内,家电市场在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增速放缓。国内家电市场中,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家电政策的到期使得消费需求提前释放。2010年,美的成为国内第二家收入过千亿的家电企业。然而,早在2008年,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就坦言,家电业发展已经进入高原期,进一步发展缺乏利润支持。面对“成本提升、市场下滑、产能过剩”的现状,美的精简团队是为了完成从“规模增长第一”到“规模与利润同步发展”的转换。保生存是为了更好地求发展。

    西门子再次卷入行贿门

    12月1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7名西门子公司前高管卷入该公司在海外的一项行贿计划,这一行贿计划持续时间约为1996~2007年,最初是为了获得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为阿根廷生产国民身份证的政府合同。此举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被起诉的7人当中包括西门子前董事会成员尤里尔·沙勒夫以及西门子阿根廷公司的两位前首席执行官。

    此前,西门子公司已被美国证交会、美国司法部和德国慕尼黑检察机关指控实施多项海外行贿活动。2006年,西门子的行贿丑闻被曝光。2008年,西门子支付16亿美元了结了一项大规模的行贿指控。实际上,被曝光行贿的跨国公司不在少数。据世界银行估计,跨国公司每年向发展中国家出口金额的5%流向了当地的腐败官员。在法律制度不够完善的市场,行贿往往是促成生意的有效途径,完善的体制、机制是抑制和消灭腐败的有效武器。

    珠宝企业周大福上市

    12月15日,周大福珠宝登陆港交所。受到欧债危机、全球经济复苏存疑、新年临近等因素影响,股票市场上近期上市的新股频频遇冷。港股也不例外。周大福开市报价14港元,较招股价15港元跌6.67%。原本被看好冲刺“华人首富”的周大福掌门人郑裕彤一时还未能撼动李嘉诚“华人首富”的位置。

    随着潮宏基、周大福等知名珠宝企业上市,国内许多有实力的珠宝企业也希冀在证券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有不完全数据显示,目前有来自江苏、山西、上海、广东等地的珠宝企业欲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但是,国内不少珠宝企业决策者对资本市场的运作缺乏基本认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珠宝行业集中度较低,如果龙头企业能够借助资本市场融资迅速扩张,将获得产业规模扩大和市场份额提高的双重收益。

仅7.9%的家族企业聘职业经理人
听老总们作“年终总结”
我国步入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时代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开工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