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村里的团干部是如何直选出来的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1日   06 版)

    “好多年没看到这么多年轻人了,今天他们是在开自己的大会吧?”12月14日上午,安徽省肥西县三岗村青年文化广场,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站在人群里打量着来来往往的年轻人,眼中充满了好奇。

    上午10点半,团歌响起,三岗村团总支直选换届大会准时开始。平日里,在这个时间,有人一头扎在苗圃里,有人站在小学的讲台上,有人围着锅台忙得团团转。但是今天,他们顶着初冬的寒风,齐刷刷地坐在露天的广场上。

    “应到86人,实到76人,符合规定,选举可以开始。”作为主持人,25岁的大学生村官翟玉荣端坐在主席台中央。“一声令下”,选举开始。

    2010年4月,三岗村团支部“升格”为团总支,今年村两委换届之后,团组织紧锣密鼓开始了换届的筹备工作。经过为期3天的公示,本次选举确定6名候选人,通过差额选举的方式,按照票数的高低,他们当中将依次产生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3名。

    上午11点,大会议程、选举办法以及监票人名单相继通过,76名团员均表示没有异议。

    “根据现场抽签顺序,下面进行竞职演讲,首先是候选人翟玉荣,也就是我。”话音刚落,翟玉荣迅速切换角色,稳健地起身走向演讲台。作为安徽省首批大学生村官,她被分配到三岗村,一干就是3年。在此期间,她担任村委会副主任和村团支部副书记。

    “3年来,我从一个外乡人变成一个三岗人,从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基层女干部……”翟玉荣历数3年来的成长经历,并对今后的共青团工作进行了系统规划,“扎实推进村级团组织标准化建设,通过开办讨论会、培训以及其他联谊活动来促进青年之间的交流。”

    “到底是村干部出身,并且熟悉共青团工作,说起话来有板有眼,我看有戏。”前来观摩的一名肥西县团干部小声地对同伴说。

    紧接着,34岁的殷保发出场。“这些同事那么优秀年轻,又有活力,我很有压力。”殷保发“低点上行”,随后话锋一转,“当然,有压力就有动力。”这名村里的会计坚信,“若我有幸竞选成功,以责任心、热心、信心、耐心,认真做好团的工作。”

    尽管语气上显得有些平淡,但是叶鹏飞的演讲句句都是“掏心窝”的话。作为村里的文书,他几乎和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打过交道,从办理农村低保到城乡医疗救助,再到五保供养,两年来做了不少解人燃眉之急的事。“我希望成为一名基层团干,参与到团的工作中来,为三岗的青年多做些事情。”这位朴实的理科毕业生表示,“说一千句话不如干一件实事,在此,也不做过多的承诺,请大家看我以后的行动吧。”

    村里的微机员吴婷婷大多数时间面对的是一台电脑,今天第一次当着这么多的人演讲,难免有些紧张。不过,她在演讲的结尾突出了自己的专业优势:“我可以帮助创业青年,通过网络技术把苗木供求信息发布出去,从而扩大产品销路。”

    与她相比,明德小学的音乐老师沈瑞琴显得沉着冷静,她的脱稿发言以及普通话水平让不少旁听的村民啧啧称道:“没想到咱村还有这样的文艺人才!”沈瑞琴表示,一旦当选,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组织更多的文娱活动,丰富农村青年的文化生活。

    梳着“飞机头”、穿着牛仔裤的90后青年沈晓杰“压轴”登场。尽管只有高中学历,这个经营苗木花卉的“小老板”20岁之前就挣下了“第一桶金”,如今带着20多个同村青年一起创业。

    “你愿意给我一个舞台吗?给我一次机会,还你一个惊喜。”小沈最后的拉票口号很有煽动力,场下的年轻人报以热烈的掌声。

    红色的选票发到76名团员青年手中,随后汇集起来。经过工作人员的统计,最终结果产生:按照票数的高低排序,翟玉荣当选为书记,叶鹏飞当选为副书记,殷保发、沈瑞琴、沈晓杰当选为委员,三岗村团总支委员会由此成立。

    “我可没敢奢想书记一职,暂时还没那个能力,我是冲着委员来的。”沈晓杰笑着说,“看来大家还是肯定我的能力和价值的,我能带着大家一起创业致富呀。”

    “因为是差额选举,压力在所难免。”结果下来之后,当选书记的翟玉荣一脸轻松,“选票最能真实地反映民意,和他们经常接触并且能够解决问题的人,自然最受他们的信任。”

    据了解,作为安徽省会的合肥市,1373个村和农村社区的团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将于12月底前全部结束。从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村级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团合肥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换届,鼓励村级团组织采取直选方式产生团组织书记、副书记,每个乡镇原则上需有1个村级团组织采取直选方式产生书记、副书记,各县市区要确保70%以上的乡镇有直选试点村,有条件的村和农村社区换届选举中增加竞职演讲环节。

    “选举之前,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动员青年参加,原本以为只能来50多个人,没想到来了76人。”翟玉荣表示,基层共青团工作不仅要有一股子干劲,还要时常开动脑筋,“这不,我们为每个来的青年都准备了一个水杯,上面印有团徽的标志,这也是对本次选举最具体的纪念。”

村里的团干部是如何直选出来的
晋城青少年活动中心送“快乐活动”进校园
江苏南通:10万江海志愿者上“火线”
北京查出1312家黑诊所
宁夏青联九届全委会、学联八大召开
韬奋基金会第四届理事大会召开
保护母亲河全国青少年生态
环保社团小额资助项目发布
团情微讯
胡锦涛赴朝鲜驻华使馆吊唁金正日逝世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