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晋城青少年活动中心送“快乐活动”进校园

本报记者 陈璇 刘建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1日   06 版)

    双手紧紧攥住绳子,两脚踏在军绿色的布条上,10个孩子脸涨得通红,大声喊着“一二一二”,憋足了劲儿要将脚下的“龙舟”划到终点去。

    山西省晋城市凤兰学校初一学生胡陆峰第一次知道什么是“拓展训练”,也是第一次参加像“旱地龙舟”这样的户外健身活动。11月2日,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将 “快乐活动” 送进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凤兰学校。

    2007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启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至今,“阳光体育运动”计划已实施4年,除了早操、课间操和眼保健操以及体育课,还能组织怎样的课外健身活动,真正保证让青少年学生“每天阳光体育运动1小时”呢?很多学校为此犯难。

    据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毅介绍,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有拓展培训学校,有专业的培训团队,除了能为成年人提供专业的拓展训练,还可以组织青少年户外健身活动。

    “我们之前想的就是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青少年活动中心来参加拓展训练和户外活动,但是又发现孩子的课业压力很大,平时要上课,周末还要参加各种特长培训班,根本没时间再参加其他户外活动。”刘毅说。

    既然青少年学生主动来参加户外健身活动的机会太少,为何不将活动送进校园呢?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转变了思路,由“被动等”变为“主动送”,并结合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特点,设计了一系列适合他们完成的户外健身活动。“首先要有趣味性,再就是保障安全,同时能起到锻炼身体和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的作用。”刘毅介绍。

    胡陆峰带着队友一起“划”着“龙舟”朝着终点冲刺,眼看就要到胜利“彼岸”, “龙舟”却如同陷入泥潭一般怎么也挪不动了。有学生沉不住气了,小声地埋怨队友:“你怎么这么笨啊,还不赶紧走起来。”

    可是越着急越是开动不了脚下的“龙舟” ,他们发现互相指责队友是没用的,所有人又调整了脚步,直直地拉住绳子,统一喊起了口令,“龙舟”终于又动了。胡陆峰带领的“辉煌队”第一个到达终点。

    活动结束后,在大家的鼓励下,有些腼腆的胡陆峰总结发言:“这个活动真的很有趣、很好玩,而且让我们知道了加强团队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

    凤兰学校校长王凤兰说:“学生们平时学习很紧张,青少年活动中心把活动直接送进学校,给学生们带来快乐,同时也给我们很多启示,学校也会参照他们的设计思路去组织一些学生喜欢的课外活动。”

    从今年4月开始,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将“快乐活动”送进8所学校,包括农民工子弟学校和乡村学校。刘毅说,按照每月走进一所学校的计划,一年将有3000名青少年能参与或感受“快乐活动”。

村里的团干部是如何直选出来的
晋城青少年活动中心送“快乐活动”进校园
江苏南通:10万江海志愿者上“火线”
北京查出1312家黑诊所
宁夏青联九届全委会、学联八大召开
韬奋基金会第四届理事大会召开
保护母亲河全国青少年生态
环保社团小额资助项目发布
团情微讯
胡锦涛赴朝鲜驻华使馆吊唁金正日逝世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