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汽-大众:创新引领汽车生活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2日   09 版)

    过去10年中,国内汽车产销量大幅度提升,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一汽-大众无疑是一个领跑者。2011年1~11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96万辆(含进口车),其中大众品牌销量超过68万辆,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今年年底,一汽-大众总销量将突破百万辆大关,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另外,随着成都轿车三厂的投产,一汽-大众已经具备了百万辆的产能;而在佛山轿车四厂投产后,一汽-大众将在2015年实现165万辆的产能目标,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布局。

    领先工艺 打造完美品质

    德系汽车一向以制造工艺和安全设计闻名世界,德国制造已经成为近乎苛刻地追求完美、几近极致地精雕细琢的代名词。一汽-大众始终秉持德国大众严谨的造车理念,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执行德国大众的工艺标准,与世界领先技术同步。

    在冲压环节,极锐角的钢板成型技术,在保证产品的质量和精度的同时,给了汽车外观造型师更大的想象空间,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最佳视觉的感受。在焊装环节,一汽-大众率先实现了大规模、超长度激光焊接。作为现代汽车工业生产中的巅峰技术之一,激光焊接能在瞬间完成整条焊缝的焊接,对整车的热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而使车身刚度提高约30%。今年上市的全新迈腾,车身的激光焊接长度增加到43米,创造了目前国内量产B级车中激光焊接长度的新纪录,大大降低了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噪音及震动,同时增强了安全性和舒适性。

    这些业内领先的工艺,并不是消费者能直接从产品上看到的,但正是这些工艺保证了产品的可靠性,为卓越品质、更为优质汽车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环保科技 履行绿色责任

    一汽-大众在生产高品质汽车的同时,时刻不忘担负环保的社会责任,始终把环保问题放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在汽车产品诞生初期,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一汽-大众就制定了严格的环保要求和标准,这些要求和标准分别从材料、生产工艺、循环再利用、油耗、废气(包括轿车内室的气体排放)、土壤及水的负担、噪声等七方面对车身、动力总成、底盘、装备等部分的设计和开发作出了细致的规定。

    除了汽车技术的革新,一汽-大众也长期致力于绿色工厂建设和自然环境保护工作。在工厂工艺规划方面,冲压车间利用先进的防漏油、抗老化及谐波过滤、功率补偿等设备,有效避免了土壤、地下水污染和漏油可能造成的浪费。焊装车间一体化焊钳取代分体式焊枪,节电超过50%。涂装车间采用水性无中涂工艺,用更为环保的水性漆取代溶剂型漆;面漆喷漆室采用干式水幕系统,使喷漆室能耗降低达70%。总装车间底盘输送采用摩擦链技术,更多地降低能源消耗。

    创新研发 成就价值经典

    一汽-大众不仅在工艺、环保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成立20年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为消费者带来了多款价值经典产品,更成为合资企业的典范。

    凭借在捷达改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研发实力,一汽-大众于2008年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自主开发的新宝来。这是一汽-大众针对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第一款产品,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德国精神和大众技术的同时,融入大量适应中国消费习惯的设计。新宝来上市以后,不仅在市场上一举成功,延续了宝来品牌的魅力,更贯彻了大众品牌“责任、创新、价值”的核心造车理念。

    新宝来的研发是对一汽-大众自主研发能力的第一次检验。300多位研发人员历时4年,开发了1534个零件,进行609项专项实验、589项优化和更改、超过300万公里的道路试验。此后,全新迈腾的加长更凸显出一汽-大众的B级车研发能力。与欧洲版B7相比,全新迈腾囊括了适应中国消费者喜好的诸多前端设计。内饰、外饰各种装备的开发,方向盘和第二代空调系统的开发,特别是后座娱乐系统的开发,都是一汽-大众主导的。因轴距和车身加长而改动的零部件,除了发动机盖、后备箱盖,绝大部分都经历了全新的开发。如此大幅度地改动,只为打造美好的汽车生活,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上市4个月以来,全新迈腾总销量已经突破3.5万辆,11月销量更超过1万辆,这是市场给予全新迈腾的充分肯定。

    而今,历经20年积累和创新,一汽-大众已经深刻理解了汽车研发的精髓,并在全新车型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未来的道路上,一汽-大众将继续以领先的科技、精湛的工艺和卓越的品质,为消费者奉献价值经典的产品,创造优质汽车生活,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双反”背后的博弈:正当防卫有理有节
自主品牌的新短板到底是什么
一汽-大众:创新引领汽车生活
做大做强 体系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