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校车”入选2011互联网十大热词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2日   11 版)

    12月20日,互动百科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语文出版社、腾讯微博在国家图书馆共同发布“2011互联网十大热词”和年度汉字,十大热词分别是“HOLD住、乔布斯、高铁、地沟油、校车、郭美美、伤不起、PM2.5、谣盐、占领华尔街”,“限”成为年度汉字。

    发布方用一段话串起了十大热词:2011年被称为“伤不起”的一年;日本地震,中国爆发“谣盐”危机;此波未平,“地沟油”一波又起;“乔布斯”离世,全球为之动容,天堂没有苹果,所以上帝带走了他,不想上天却又扔下来个“郭美美”,用她揭开了慈善背后虚伪的面纱;“高铁”是个奇迹,大家都信了,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刚刚平息,多起“校车”交通事故又起,虽亡羊补牢,但对那些已逝生命的孩子终究为时晚矣;“PM2.5”引发空气质量大讨论,环保不再只是官方的口号;“占领华尔街”全美扩散,问题根源发人深省。望国内外,往事风起云涌,2011,你“HOLD住”了吗?

    北京青年报副总编辑、时评家田科武在点评时说,在十大热词中,“校车”本来不具有成为流行语的潜力,它的入选是几十个孩子用生命换来的,这是时代之痛。在以人为本的今天,没有什么比失去人的生命更令人痛惜。在我国走向强大和发达的同时,不应该忽略具有根本价值的东西。解决校车问题应该以政府为主体,政府部门应投入资金进行监管并承担起校车服务的职责。

网络时代的全民追逃
没有生命敬畏,何来校车优先
走进博物馆的年轻人
“校车”入选2011互联网十大热词
大庆副市长微博帮助“清剿火患”
北京天安门地区增配消防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