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际磁铁的秘密

焦家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7日   11 版)

    一些朋友,喜欢询问别人毕业于哪所大学,兴趣爱好如何,老公是搞哪一行的,父母是做什么的,在这些问题中,通常能够很快和对方锁定在同一频道上,似乎距离近了好几层。

    还有一些朋友,每次见人最先询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对方老家在哪里,基于他对各地人性格习惯的研究,这个问题可以立刻引发一些谈资,如果碰巧和别人是同乡,那热乎劲儿,真是恨不得马上称兄道弟。

    别看不惯,这些都是迅速和人拉近距离的手段,拥有这些习惯的人,通常能够迅速与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心理学上有一个“名片效应”,说的是两个人在交往时,如果首先表明自己在某一方面与对方的态度、价值观、兴趣点相同,就会使对方感觉到你与他有更多的相似性,从而缩小与你的心理距离。在这里,有意识地向对方所表明的态度和观点,如同名片一样把你介绍给对方。

    现实中,也有人具备一种天然的“百搭”本事。好像一块磁铁,别人就是铁屑,吸铁石总有办法把铁屑吸到自己身上来。但是,磁铁不告诉你它是磁铁,它给人的感觉俨然是铁屑,你们是同类,所以,彼此才能吸引。

    身边有个哥们儿,能把自己分成无数个部分,用每一个部分和不同的人产生交集。他好像兴趣很广泛,跟谁都不生,跟男人侃大山,跟女人聊八卦,跟老人下棋,跟小孩讲故事,简直是老少通吃,八面玲珑。他就是人群中的那个磁铁,每个人都觉得他和自己最好,最适合自己。

    “人际磁铁”的好处很多,最重要的是能比较容易贯彻自己的意图。说白了,当你先向对方传播一些他们所能接受和熟悉的观点、思想时,别人很容易觉得你和他们似乎是一类人,之后,你再悄悄将自己的观点和思想渗透进去,对方就会产生一种印象,似乎双方的思想和观点与自己已认可的是相近的。接下来,自然是水到渠成。

    回到生活中。应聘的时候,你可以找到自己和企业的契合之处,并加以强调,这样别人可能会更容易接纳你;恋爱的时候,也可以寻找对方身上自己熟悉的特质多加关注,这样的胜算也比单纯展示自己要大得多;还有,初次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时候,也可以动点心思,让对方觉得和你很投缘,这样也能积攒下更多的人脉。

    当然,这首先需要你善于捕捉对方的信息,把握真实的态度,有时候,不露痕迹真的很重要,当一切显得太刻意,只会让人觉得你很虚伪。

    下一步是找到突破口。突破口一旦找到,可以迅速调动自己的资源,和别人对接起来,形成一张有效但绝非让人觉得虚伪的名片。

    最后,寻找时机,恰到好处地向对方展示自己根据“名片”打造出的形象,这样,你就可以达到目标。

分享到:
万花筒
年终总结中那些弯弯绕
绝境中的自我苏醒
人际磁铁的秘密
涂鸦最懂你的心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