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小鱼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7日   11 版)

    “随性生活”也有前提

    到了年底,一些职场人士开始重新考虑职业生涯的走向。媒体报道,相比父辈根深蒂固的“铁饭碗”思想,或者70后“骑驴找马”的职业原则,如今的年轻人不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职业贵贱,一旦出现职业倦怠或发展困惑,他们就毅然决然地抽身而出。这与上世纪60年代欧美年轻人中风行的“随性生活观”类似:没有对薪水、职业类别的过分关注,哪怕做大巴司机也很快乐。

    从早年的以经济效益为主要的择业标准,到注重职业发展的前景,到如今考虑心灵的满足和工作的愉悦感,这无疑是职业规划的进步,但也有人担心,理性、等待、自制力等原则会慢慢消失。毕竟,随性之后还得重新入职,事前多想想,事后多充电,才是随性的前提。    

    “相亲巴士”邀谁同游

    据媒体报道,在上海一条公交线路上,一辆“相亲巴士”驶上街头,在沿途15个站点中,青年男女可以登上巴士,在车上看对眼的可以下车“单飞”。每一辆车上的乘客数量控制在30~40人,参与者最多可坐5站。被主办方借来用作“相亲巴士”的是一辆双层敞篷观光巴士,经停站点为城市旅游点,一旦彼此有意,可以相邀下车同游。

    记得前几日媒体还报道了“超市相亲”,男女选择接头暗号在超市寻找有缘人,没有看上的也可以转而购物,时间和金钱都没有损失。如今,人们对相亲的需求越发朝着经济的方向走了,一切也向最小的成本看齐。传统的8分钟流水席,已经变得过时且费时,令不少相亲者兴趣寥寥。快速消费的心态,让相亲在娱乐的陪伴下越来越像走过场。

    “最好玩的大学”焦点在赛场

    日前,媒体报道了美国颇受学生和舆论追捧的排行榜,那就是“最好玩大学排行榜”。这一排行榜由权威的大学入学考试辅导及评级机构“普林斯顿评论”编排,今年夺魁的是俄亥俄大学。所谓“好玩”,主要是指大学的体育团队是否有名气。因为每到比赛时节,学生们就会在赛场边一面吃一面聊,摇旗呐喊,平时紧张的情绪可以尽情宣泄。

    一提起大学排行榜,人们总会关注学术地位的排名。其实,在一些国家,对于大学的排名还有各种不同的指标,比如最合算私立及公立大学、转学率最高的大学、学生欠债最多及最少的大学等。学生在选择大学时会考虑各种因素,学校是否“好玩”听上去有点不务正业,但这对于学生的心态大有好处哦。

分享到:
万花筒
年终总结中那些弯弯绕
绝境中的自我苏醒
人际磁铁的秘密
涂鸦最懂你的心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