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将迎来70%的人贷款买车的时代?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10 版)

    CFP供图

    “我的孩子对贷款根本没有什么心理障碍,他们不光贷款买车,还贷款去度假,贷款去做很多事情。在中国这样一个GDP每年都有两位数增长的国家,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发展过程。消费者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去消费,去享受生活,这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基石。”日前,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薄科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中国汽车金融业务发展的信心,他认为,中国不会像美国一样,达到车贷渗透率将近100%的水平,但一定会达到欧洲的水平,最终达到60%~70%。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进入稳步发展期,竞争愈加激烈。告别了高利润的时代,车企仅仅依靠卖车,已不能满足企业盈利需要。这时,汽车后市场的重要性开始凸显出来。而在后市场中一个最重要的业务形态,就是汽车金融。

    伴随着汽车市场的更迭,中国的私家车消费者也经历了冲动购车、冷静思考和走向成熟三大阶段。有一个颇具意味的消费寓言,中国老太太和美国老太太到了天堂,在她们回顾人生时不禁感慨,前者用一辈子的积蓄临终时买了房子,而后者则用一辈子积蓄还清了贷款。汽车市场也是如此,相比房产,汽车的市场化更高,泡沫更少,在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里,消费者是最受益的。而汽车金融的蓬勃发展,也将让汽车消费变得更加简单快捷。

    在欧美成熟市场,商业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是平分秋色的。汽车厂家建立自己的金融公司,对它们可以有非常优厚的支持,金融公司对它的购车客户也会有更多的优惠政策。而商业银行则不一样,它们往往会从专业的角度来评价客户,更加注重风险。金融公司的缺陷是,它有很多局限性,比如资本不足。厂商对它的资本支持力度,与商业银行相比绝对不可同日而语,但根据国外的发展趋势,由汽车企业建立的金融公司,对消费者的了解是最深入的,其未来的壮大也是必然的。

    薄科满说,汽车金融公司一般通过两种方式去控制风险:第一,在放款之前,要了解客户需要什么样的车,有能力购买什么样的车。第二,对通过贷款审批成功放款的客户,要对他做贷款还款的跟踪,看到他还款的行为模式。“我们从来不去惩罚那些不是刻意不还款的客户,而是试图和他们沟通,去了解他们在还款方面有什么问题,和客户共同解决。”

    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所有的个人信用记录都能在系统里查询到。同银行一样,大众金融能够通过系统,获取客户的信用记录,作为其信贷评估的依据。薄科满称,“很多客户感觉去银行贷款,银行在找证据拒绝贷款。而我们则是寻找各种方法,让一个客户获得车贷,这是汽车金融公司相比银行的一个优势。”

    在全球,汽车金融公司通常有四种方法进行融资,25%~30%是来自银行吸存,就是通过银行业务来吸引存款;30%来自债券市场,比如说发行公司债券;还有30%来自资产抵押的债券;只有剩下的10%~15%来源于在银行间的拆借。在目前的中国市场,汽车金融公司100%的融资渠道来源于银行拆借,这对于一个汽车金融企业来讲,并不是非常健康。

    薄科满说,从全球范围看,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比当地银行的贷款利率要高,就是因为融资成本高。但如果将利率差摊到每个月的月供里面,差别并不明显。在大众金融目前所有贷款申请中,有70%以上的贷款申请,是在一天之内给出批复结果的,并且,大众金融给客户提供的是一个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而不只是一个贷款。他们利用大众汽车集团的二手车价值相对高的优势,明显降低客户的月供。

    “我们单个合同的利润非常低,在我们业务量非常大的前提下,公司才会实现盈利。”薄科满介绍,大众金融的投资回报率,在公司2018战略中的目标是20%。最近,公司计划增资8亿元,另外到明年的下半年,会再增资12亿元,这也显示出大众金融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我坚信,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中国的汽车金融行业,将有非常良好的融资渠道和更多样的选择。到那时,汽车金融公司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 薄科满如是说。

分享到:
中国将迎来70%的人贷款买车的时代?
北京奔驰签下国产豪车出口第一单
破除商用车高端瓶颈
福田“世界第一”再解读
2012年产业政策最大亮点:鼓励出口
“易租车”独辟蹊径 东风日产巧耕后市场
差异化竞争的样板:iVoka开启“话时代”
斯柯达稳居中高级车第一梯队
华泰圣达菲最低价7.97万元
起亚中国换帅
尹泽镐欲深耕中国市场
上汽大通V80当选航天巡展指定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