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蜗牛宽带败坏了多少好心情

洪巧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02 版)

    工信部部长苗圩12月26日表示,目前用户对于互联网上网速度越来越不满意,宽带提速将作为工信部明年工作的重点,并推动上网资费进一步下调。苗圩称,到2015年年末,我国城市家庭带宽将达到20Mbps,而农村将争取达到4Mbps。(《新京报》12月27日)

    宽带的“缺斤少两”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我家装的宽带是2M的,但网速显示都在100KB/s以下且十分不稳定,低的时候还不到30KB/s,比蜗牛还慢。2M的速度本身就不快,还要“缺斤少两”,能不慢吗?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宽带用户调查》称,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使用“假宽带”,超过半数用户上网的平均速度达不到标定速度,使用4M宽带的用户中理论上应该享受的网速是512KB/s,然而实际上有9成网民的平均网速达不到400KB/s。2M在200KB/s以下的占83.5%;1M在100KB/s以下的则占67.6%。这一说法得到中科院资深互联网专家吕本富教授的认同。

    以前上网速度慢,我还认为是电脑有问题,于是本月换了一台新电脑,结果依然慢如蜗牛,12月25日晚,我打电话投诉本地铁通,26日铁通回电却说网速正常,这让我哭笑不得。在我们这里,“假宽带”偏偏收费昂贵。《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报告也称,内地固网宽带用户上网1M带宽每月费用实际折合13.13美元,是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

    当然,人家如此牛气,皆因垄断。就像本地开发商一样,楼盘就那么几家,他们坐在一起喝杯茶,然后议一议明天每平方米起多少价,每平方涨价500元,一夜之间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就得多花5万元,买房者在全市跑到哪里差不多都涨了这个价。本市装宽带的公司就两家,比房地产商的买卖还好控制。虽然两家公司也有一些竞争,但网络速率相差不大,费用相差也不多,你想装容量大的,那就多交钱吧!

    网速不畅关键不在技术,而在于垄断,正如电信专家阚凯力所提出的,解决网速问题应该与解决垄断问题的方案一样。缺乏竞争的市场,往往意味着市场参与者之间权利的不平等。对垄断的东西怨气再大,当事企业也不用担心缺少消费者,除非你不上网,否则,你就得忍受蜗牛速率。由于缺少竞争,能不必升级网络传送技术就获取高昂网费。其实,提升速率并不太难,前段时间,上海的宽带网络不是一夜之间从2M、4M跃升到10M、20M,甚至30M嘛。问题是,跃升需要技术成本,人家只管赚钱,不想再投资。

    苗圩部长说明年宽带将提速,资费还要进一步下调,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高兴之事,问题是提速多少、资费下调多少?如果提到20M,网速仍在400KB/s以下,又有什么实质意义?解决网速慢、网费高的问题,首先应从制度入手,破除垄断。11月9日,央视就曾报道发改委正对电信、联通进行宽带接入“反垄断”调查。虽然电信、联通已提交了中止“反垄断”调查的申请,但至今也没见下文。依此分析,要打破宽带垄断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大力提倡幸福指数的今天,蜗牛宽带的确让我们少了很多好心情,也让幸福指数下降了不少。我已决定合同到期后不再使用本地铁通的宽带,拟用电信的4M宽带,但会不会还是蜗牛速度呢?

分享到:
家委会,有多少教育问题假汝之名
文化创新无需过于迷恋传统
蜗牛宽带败坏了多少好心情
民国老课本走红才是不褪色的穿越
中国人比你想象的有钱
避孕药上的“道德审查”注定徒劳
微言快语
护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