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避孕药上的“道德审查”注定徒劳

杨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02 版)

    买菜刀要实名已经够“雷人”了,但这一“雷人”新闻马上落伍了,因为买紧急避孕药也要实名制了。近日,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购买紧急避孕药须实名,该局称,做出实名认证规定,是为了贯彻国家要求,也是担心有人滥用紧急避孕药药品。(中国网12月28日)

    要求公民购买紧急避孕药须实名,这是一项限制公民权利的措施,小小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肯定没有这个权力,因为市场经济买卖自由,这是公民最基本的民事权利,要限制这样的民事权利,恐怕没有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立法是不行的。我也没有看到哪个法律作出这样的规定和授权,就连福州药监局的上级作出的《福建省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也没有对购买紧急避孕药作出实名规定,这就说明,他们根本没有得到上级授权。

    据说,紧急避孕药实名制是防范“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但如果说中止妊娠药物跟“两非”还有些关系,那紧急避孕药恐怕与防范“两非”八竿子打不着吧,这避孕药是防止怀孕,跟中止妊娠有什么关系?

    还有,网民说,这购买紧急避孕药须实名,我们的隐私权如何保护?药监局说了,“他们也会加强在这方面的管理和监督。”但是,要靠行政部门的监管来保障隐私非常不靠谱,大量公民个人隐私甚至还是从行政部门那里流出来的呢。何况,药监局那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也承认,“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处罚措施,更主要的还是靠药店工作人员的自律。”

    这购买紧急避孕药实名制,既没有法律依据,也不能对防范违法起到作用,还兼有侵犯隐私之嫌,有关部门为何热衷于此?我只能把它看作是对公民道德进行审查和满足窥私欲。不得不指出,这紧急避孕药实名制迟早是要破产的。法律与禁令并非越多越好,它要以维护公共利益与扩展人们的自由为目的,以得到公民认同作为得以实施的保证。否则,老祖宗早就说过“法令滋彰,盗贼多有”,规避紧急避孕药实名制办法多的是——要不,地下市场横行,要不药店为招揽生意或减少麻烦而不登记,要不就是公民假登记。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是这个道理。

分享到:
家委会,有多少教育问题假汝之名
文化创新无需过于迷恋传统
蜗牛宽带败坏了多少好心情
民国老课本走红才是不褪色的穿越
中国人比你想象的有钱
避孕药上的“道德审查”注定徒劳
微言快语
护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