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沂蒙精神”引领临沂新跨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07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侯严峰 娄辰)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著名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荣登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榜首。据称,这是全国革命老区首次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

    从2003年提出建设“大临沂、新临沂”,临沂市8年“创城”,接力传承“沂蒙精神”,引领近千万沂蒙儿女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文明建设的新跨越。据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介绍,目前临沂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02年的62平方公里扩展到152平方公里,人口由2002年的65.4万人增加到162万人,是山东城区人口第三大城市,也是淮河流域城区人口最多的大城市。

    沂河清澈,街市整洁,社区祥和。昔日贫穷落后的沂蒙老区,已然变身为一座文明开放的现代化都市,让很多来访者连呼“想不到”,彻底颠覆了人们对革命老区的传统印象。

    临沂市文明办副主任朱伟告诉记者,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的“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没有随着战争年代的过去而消逝,反而在和平建设时期越发响亮。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临沂市始终坚持“创城”为民的理念,紧紧依靠群众搞创建:城区沂河路仅用15天时间,就拓宽改造成了临沂市标志性道路“银杏大道”,栽植银杏树3000多棵;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城市规划展览馆从建馆到布展,前后仅用106天,既快又好地达到规划建设要求。

    如今,沂蒙山人告别了“守、怕、难”等落后观念,践行科学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理念,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发展中发现问题、在谋划中捕捉主题、在创新中解决难题,已经成为推动临沂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分享到:
多因素酿责任事故 众官员受严肃处理
给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推进铁路安全发展
2011’中国自主创新年会举行
福州: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沂蒙精神”引领临沂新跨越
浙江理工大学2012年博士研究生
河北出台文件深化“面对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