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差异化竞争的样板:iVoka开启“话时代”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10 版)

    “我们聊聊吧!”“好的,聊点什么呢?”“你今年多大?”“下次告诉你”“你真聪明”、“我思,故我在”……如果光看这些对话,你或许会认为我是在和一个俏皮的女孩子聊天,而事实上,这个“女孩子”是搭载在上汽荣威350上的iVoka系统。

    所谓“iVoka”,是上汽在汽车领域推出的全球首创的汽车语音交互技术——iVoka语音云驾驶。按下方向盘的“呼叫智能云终端”按钮,系统将自动连接云系统,而不是直接转入人工服务。通过云终端,你可以通过语音查询全国任意地方的天气,查询股票、基金的实时信息,查询航班的起落状态等等。当然,通过云终端,你也可以随时查询车辆所处方位,并完成相应的导航服务。

    而这也是iVoka与丰田G-book的最大区别。据了解,目前国内相对成熟的新一代车载服务系统一共有3个,分别是通用的安吉星系统、丰田的G-book以及上汽的inkaNet系统。相比之下,前两个系统更强调人工语音的细致服务,而inkaNet的立足根本却是基于3G网络。加入了3G的inkaNet更加向电控智能化方向发展,基本功能均依靠车载系统实现,而人工语音服务一般只是作为辅助功能出现,从而减少3G网络的车载网络系统的使用成本。

    “丰田G-book系统只能搭载在高端车型上,因为使用的人越多,人工后台的成本就越高。相比之下,iVoka是使用的人越多,成本就越低。”上海汽车品牌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涛告诉记者,随着iphone4S的上市,Siri智能语音系统被大众所熟知,也将人机对话的可能性由银幕上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iphone4S最大的亮点就是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你想知道什么,它告诉你什么,这也是基于后台数据库的功能,但是iphone4S是不能识别中文的,其实我们是在车内实现了与iphone4S类似的功能。”

    刘涛认为,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变速箱,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都很难有优势,只能说尽力追赶,短期内根本不可能超越。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要想确立自己的优势,就必须在基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方面进行创新。“到2015年,人机交互比例至少可以提升10倍,语音技术的发展将超乎寻常。”在刘涛看来,语音云技术在今后的若干年里,将得到快速发展。“今后,智能汽车是个方向。不仅我们在做,别的企业也在做这方面的研发。要保持这种领先,一定要在研发上持续投入。”

    据悉,为了开发iVoka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上汽经过了700多天持续的研发,投入了400多名工程师,动用了超过1600个强大服务器和6000个高速CPU,创造了40项技术专利。

    “差异化竞争是上汽推出iVoka系统最值得借鉴的地方。”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汽车品牌注重汽车本身的外形、动力、舒适等,但上汽意识到中国消费者在行车过程中对于通讯、娱乐、信息查询、导航等方面的需求同样强烈,从而将这一技术的研发作为提升自主品牌实力的一大途径。

    大量的调查结果表明,65%的事故源于驾驶者分神,其中有74%的事故是由打电话和发短信这些情况引起的。而基于语音操作的iVoka避免了驾驶者双手脱离方向盘,从而最大程度避免了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可以说,人车交互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是行车安全性的提高。

    刘涛告诉记者,iVoka将在明年1月交付用户内测,最快明年2月便可以正式装载荣威350,未来还将配备在更多的车型上。

分享到:
中国将迎来70%的人贷款买车的时代?
北京奔驰签下国产豪车出口第一单
破除商用车高端瓶颈
福田“世界第一”再解读
2012年产业政策最大亮点:鼓励出口
“易租车”独辟蹊径 东风日产巧耕后市场
差异化竞争的样板:iVoka开启“话时代”
斯柯达稳居中高级车第一梯队
华泰圣达菲最低价7.97万元
起亚中国换帅
尹泽镐欲深耕中国市场
上汽大通V80当选航天巡展指定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