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网上史馆魅力十足 英模人物穿越育人

刘建伟 刘德武 崔永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0日   10 版)

    “当兵不到一年,就对全师50多位英烈的事迹、20多场重大战役的情况了如指掌。”日前,笔者到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某师采访,正赶上该师在组织党史军史知识竞赛。笔者惊讶地发现:一名新战士在竞赛中频频举手,回答流利,出尽了风头。 

    “就在几个月前,我还对师史了解不多。”走下擂台,这个叫李明军的新战士告诉笔者说,当兵后,虽然部队也组织参观师、团史馆,可大都走马观花只能了解个大概。虽然平时连队也讲军史,但一堂课灌输下来太枯燥,还是没记住。 

    李明军说他的党史军史知识来自网上数字史馆。今年年初,这个集团军采取360度全景虚拟技术、截图造型和网络漫游技术,在全军率先建起首家网上数字史馆。

    李明军第一次进入网上史馆就被迷住了,“觉得以往挂在墙上的历史一下子活了”。从那以后,他一有时间就登录网上史馆。 

    “网上数字史馆跟真的史馆一样,而且配有录像和动画,特别有意思。”在李明军的指引下,笔者点击史馆看到:在舒缓的轻音乐和柔和的解说声中,“走”到哪儿鼠标一指,该集团军历史上的重大战役、著名战斗和英模人物立即动态呈现在眼前,和到现场参观一模一样。 

    “网上史馆不仅活灵活现,而且打破了传统史馆的地域限制,无论是高山海岛还是边防一线,只要轻点鼠标随时随地都能参观。”谈起这些,不少官兵都很兴奋:过去军史馆定期开放,一年也难得参观两次。如今有了网上史馆,一天就可以看好几次。 

    同样兴奋的还有基层干部。80后指导员于中军告诉笔者:“同为80后,我们的军史知识也是从书本上学来的,由于缺乏深刻感受,过去搞教育经常有些力不从心。如今网上史馆直观形象、感染力强,战士们特别喜欢。” 

    笔者注意到,该集团军的网上史馆建成不到一年,点击量就已达17万多人次,留言跟帖1万多条。 

    认识到网上史馆的巨大优势后,该集团军各师、旅、团纷纷将史馆搬到网上,并相互链接,形成了全员覆盖的军史网络资源。同时,他们还广泛开展“军史故事会”、“英模人物评析”和“红色穿越”等活动,巧妙地将网上数字史馆变为教育新平台。 

    “网上史馆不但要讲述过去的历史,还要记录官兵们正在创造的历史”,本着这个原则,该集团军规定:各单位要定期评选官兵典型,更新网上史馆,让这些典型走进网上史馆。

    女兵刘真真是某师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烈士刘磊的亲妹妹。自从有了网上史馆,刘真真一有空就上网浏览哥哥的事迹,瞻仰哥哥的遗容。前不久,刘真真和战友到驻地敬老院参加军民共建时,90多岁的张大爷突犯疾病。危急关头,刘真真立即为张大爷进行人工呼吸,使老人转危为安。很快,刘真真就和哥哥一样走进网上史馆了,被网友追捧为“最美女兵”。某团战士谢丹参加军区对抗演习,在右胳膊摔骨折的情况下,用布条简易固定,咬牙冲锋完成了演习任务。演习一结束,他的个人相片就被放入网上史馆。 

    据笔者了解到,不到半年时间,该集团军已经有40多名官兵“走”进了网上史馆。

分享到:
网上史馆魅力十足 英模人物穿越育人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二)
老传统在新实践中管用吗
导弹团的“豪华”人才方阵锻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