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扶贫攻坚 他是尖兵

——记湖北省建始县人武部部长张瑜

特约记者 李华敏 通讯员 孙永红 徐应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0日   01 版)

    “脚板儿和石板儿挨到起,再高的山也能爬;竹杆儿和竹排挨到起,再深的水也敢下;背篓和肩膀挨到起,大山就搬了家;小路和大路挨到起,山寨就有新变化……”

    这首悠扬的土家族山歌《挨到起》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人武部部长张瑜的最爱。他说,从军16年来,他所做的最重要的事儿,就是让党和土家族、苗族人民群众“挨到起”。

    群众服的就是真汉子

    “把细坨,坨把戏,把细坨里耍把戏。”大山将把细坨村一隔为二,坨里坨外“窝里斗”。2008年,受建始县委委派,张瑜去了把细坨村,还真管了用。一来他扶贫帮困真有一手,还有一点是他“不怕死”。为了弄清村里的情况,多高的山他都敢爬,多远的路他都敢走;两派斗狠骂架,他敢站在中间,指着领头的人说事论理,能把人讲得低下头。山里人性子直,服的就是这样的真汉子。

    大家冷静下来,张瑜给村民讲党支部建设,研究脱贫致富的点子。一席话点亮了把细坨人的心:一家人斗来斗去有啥意思?要斗就与天斗与地斗,斗出个好日子来。党支部强了,人心齐了,大家攒足了劲搞新农村建设,几年下来,山村面貌日新月异,张瑜心里也乐开了花。

    恩施自治州是老、少、边、穷地区,全州390万人口,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有230多万人。千山万壑,交通不便,如果打不开山门,激不活脑门,山里与外面的差距会越拉越大。对此,张瑜心里十分着急。

    “望到屋,走得哭。”第一次到石牌村,张瑜走遍全村整整用了4个小时,村支书黎景相帮他挑破了脚上的3个大血泡。20多天里,他给村里党员讲了两次党课,挨个与每名党员谈心。

    “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帐篷,几句真理能够开人心窍。”抽象的理论变成了群众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实践,用起来得心应手。石牌村富了,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家园示范村”,还被国务院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听到消息,大家奔走相告,非要给张瑜“记头功”。

    今年7月,张瑜的妻子被查出患脑肿瘤,来到北京做手术。手术做完没3天,张瑜就要走:连日暴雨,恩施部分地区遭遇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他放心不下几家群众的事。

    回到建始县,张瑜踏着泥泞到的第一站,就是他已帮扶3年的扶贫点:茅田乡董家园村。见到贫困户彭宗全和陈正权,张瑜眼圈就红了——没被山洪冲倒的房墙上斜拉着一块塑料布,两家人都只睡了半间屋。张瑜把广州军区和湖北省军区奖励给他的“优秀旅团主官”1万元奖金捐出去了还不算,彭宗全重建房子时,他又过来帮忙。

    把扶贫攻坚当做宣传理论的课堂

    几年前,龙凤镇三河村村民邓大学小腹不幸化脓穿孔,本就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唯一栖身的土坯屋也被山洪夷为平地。他成了四处讨饭的流浪汉。

    当时担任恩施军分区机关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张瑜进驻该村,看到邓大学时,心里特别难受。

    他当即找来药棉和酒精,帮邓大学细心清洗化脓的伤口,随后又掏钱陪他上医院看病。

    为尽快结束邓大学的流浪生活,张瑜协调军分区机关官兵捐款4000多元,突击20多天为他建起了两间新瓦房,接通了照明线,装上了自来水。邓大学住进新房当天,张瑜又带官兵们给他送去沙发、衣柜、炊具、热水器……一位土家族老大爷说:“邓大学遇到张瑜这个‘活菩萨’,真是命好福气大呀!”

    山区群众穷怕了,他们觉得什么理论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那就是好理论、好政策,就值得去学习和拥护。

    2005年,恩施军分区和板桥镇大木村这个全州最贫穷的山村结对。时任军分区宣传科长的张瑜带着水壶、挎包、方便面,带领村干部翻山越岭、艰苦奋斗……一年时间,大木村大变样:有了办公楼、小学楼、卫生室,通往山外的15公里村组公路通了,240多个水池、水窖修起来了;以种植板栗、烟叶、魔芋等为主的六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全村年人均收入多出了800多元。

    有了发展谈发展,见到幸福说幸福,还有什么理说不通呢?

    张瑜看到了实践教育的巨大作用。张瑜和人武部其他同志一道,把扶贫攻坚的“战场”当做宣传党的理论的大课堂,指导民兵队伍发挥战斗队、工作队和宣传队的作用,一人带一户,一连带一村。

    如今,建始县已形成各类产业基地20多万亩,创办“民兵号”企业28个,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多乡一业”的区域格局。据县政府统计,2010年,山区群众的人均纯收入达到3243元,较2005年提高了一倍。

    真心为民赢赞誉

    有人说,张瑜站在那里就是一堂课。

    在恩施实施的“131”扶贫工程中,张瑜是其中的一名尖兵。他背着100多个馒头进山,组织大木村群众修路,说啥也不进老百姓的家,怕给父老乡亲添麻烦;领漆匠进山为村委会油漆家具,一听山高路远,人家不愿意去,他就借来工具自己干。

    革命老区官店镇后坪村是一个贫困村。花椒山、羊角山两座大山挤出一条独果木河,河谷幽深,崖陡水急,每遇山洪,沙石洪水倾泻而下,两岸300多户村民的房屋、田地就要遭劫。

    2007年,张瑜和官店镇党委、武装部率全镇49个民兵连来到后坪村,修建水利工程。施工期间下起了连绵阴雨,特别是春节后大雪纷飞,气温急剧下降——奋战130天,恶水被缚,群众盼来了好日子。

    饮水思源,过去村里开大会没人参加,现在一听有“上头”的精神要传达,群众爬半天山也要赶来听。

    2009年6月20日,建始县茅田乡遭遇特大暴雨。凌晨4时,人武部奉命紧急驰援,车行至209国道1871公里+500米处时,遇到湍急的洪水,大家当时傻了眼,一齐望向张瑜,见他脱掉外衣就往洪水中走。

    “水这么深,不能冒这个险!”一名地方干部上前劝阻。“我在前面开路,遇到危险就拉我一把!”就这样,张瑜带着大家手拉手,趟过了急流。现场群众无不感叹:“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为了百姓敢把命搭上!”这天,张瑜率领官兵经过6小时生死奋战,疏散转移、解救村民47户、136人,抢运各类大宗财产2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建始县茅田乡董家园村距县城100多公里,一条崎岖陡峭的羊肠小道绵延在大山里,村里人一年也出不了几回山。2009年6月23日,张瑜进村,一来送党课,二来与大家研究扶贫方案。吉普车在狭窄坑洼的机耕路上颠簸,突然间失控滑向100多米深的悬崖,幸亏崖前一条1米多深的水沟挡住了车轮,大家才死里逃生。乡亲们打着火把一路寻来,见到张瑜一行,大伙噙着泪花,不由得鼓起掌来。

    张瑜来了,10余公里的出山公路通了。山路通,财路通,现在外出打工的青年都纷纷回村搞建设,董家园村呈现勃勃生机。

    说起这一件件事,董家园村的杨成炳老人直跷大拇指。杨大爷虽然已有一些耳背,没听清张部长讲了啥,可他说:“我老了不假,但我眼不花,为了咱们连命都能舍下的人,他讲的我还能不信?”

分享到:
新年京剧晚会在京举行
扶贫攻坚 他是尖兵
认准的事儿就要努力去做
8%受访公众满意慈善透明度
我的幸福为何别人做主
“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启动
旧烦未了,又添新忧?
自主招生徘徊在十字路口
购票大厅里的“热”与“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