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圣凯瑟琳街上小幸福

柳熹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0日   12 版)

    ①

    ②

    ③

    ④

    ①Mike的独门乐器

    ②小猫Nico

    ③游客的硬币给Nico买猫粮

    ④闹市中的幸福小摊

    圣凯瑟琳街(Rue Saint-Catherine)是法国波尔多市中心的一条商业街,有很多品牌店和各种小店,是全欧洲最长的一条步行街。波尔多是一个旅游城市,来这里的游客一定会到这里逛一逛。

    每个周末,这条街上会出现一道可爱的风景:在老佛爷对面,会听到一种欢快的单音节的音乐从一个小摊子传来,这是Mike和他的小猫Nico的幸福小摊。

    Mike是一个50多岁的街头音乐家,他用一种木质的,上面有很多小钉子的古老乐器演奏,同时,还卖些旅游纪念品。Mike已经在这条街上摆摊24年了,每到周末,他都会来。他说自己老了,但是他很快乐,小猫Nico就像他的儿子。

    年轻的时候Mike有一个梦想,就是做自己想做的音乐。这种乐器发明于1911年,由9000多个小钉子组成, 把木头放进手摇的机器里,就可以演奏了,一根木头可以储存9首曲子。Mike还曾经为一部电影做过音乐,现在老了,就和Nico相依为命生活在郊区的房车里。Nico身边有个小盒子,里面是游客为它拍照后留下的钱。付费不是必须的,如果大家看到Nico憨态可掬的样子很喜欢,就可以留下几枚硬币给它买猫粮。

    Mike说:“我很快乐,在这条街上,一天可以看到几千个不同面孔的人经过,跟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聊天,为走过这里的每个游客演奏音乐,让他们听到我的音乐。音乐是我的梦想,我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天快黑的时候,Mike收起他的小摊子,抱着Nico跟周围的人亲吻道别,开心地走了。

    每个人对于快乐的定义都不同,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跟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聊天,看看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快乐。城市生活中,每天忙碌于朝九晚五的工作,为了赚钱迷失在早高峰的地铁里,拿到薪水时,就真的快乐了吗?看到Nico小盒子里面的几个硬币和Mike离开时轻松的脸,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简单的幸福呢?

分享到:
冬天京城“听故事”
朗伊尔 小城常有熊出没
圣凯瑟琳街上小幸福
腊八节怎么过
台儿庄古城醒在京杭运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