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海南航空与旅游谁成就了谁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0日   11 版)

    12月底,旅游胜地海南岛的两个机场均迈入了大型机场的行列,吞吐量双双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同属海航集团旗下的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他们为海南创造了又一个国内首例:作为人口小省,全国只有海南省拥有两个突破1000万人次流量的机场。

    听到这一消息,兴奋的可能不止海航集团的员工。海南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从业者甚至曾经到过海南的游客都会为之兴奋——1000万里有“我”的一份贡献。而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谭力在日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根据目前发展形势,预计海南今年接待过夜游客将超过3000万人次。

    一边是两个机场的客流量迅速提升,一边是海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在海南省的一些观察家眼里,机场与海南旅游业的关系显然成了较有趣味的命题:两个机场、海南游,到底谁成就了谁?

    查阅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政务网站可以发现,海南1988年建省办特区时,接待游客的总量不到120万人次,直到1994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才通航。1999年,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正式通航的那一年,海南全省共接待游客近900万人次,12年涨了近8倍。到了今年,与建省时相比,游客接待量涨了25倍。

    两大机场的运营显然成为海南旅游业的功臣,这在海南地方政府眼中是不争的事实。为了更好发挥两个机场的作用,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前前后后均多次出台优惠政策,让出入海南岛的航班票价更便宜,航空企业更有钱赚。

    以海口市为例,近5年来,海口市几乎每年都会出台新政策,一步步加大对开发航空客运市场利益补助,2011年,新的奖励办法实施首年,奖励金额增量达到1亿元,这对于航空运营企业开通新的航班充满了巨大吸引力。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邓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奖励政策对海口旅游发展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前5年,海口接待人数年均以10%高速增长,美兰机场的客源也保持平稳增长。

    地方政府一次又一次加大对航空运营企业的补贴力度,也让美兰和凤凰两大机场迅速扩容。今年9月,为满足逐渐增多的客流量,美兰国际机场新建一座面积达1.32万平方米的国际航站楼,并续建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西指廊航站楼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建成后,美兰机场航站楼面积达13万平方米。

    按照两个机场的初步改扩建规划,到2020年,美兰和凤凰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将分别达到3000万人次和2000万人次,起降飞机数量将成倍增长,两个机场有望成为东南亚地区的国际枢纽机场。

    2010年元旦,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显然是海南旅游业和航空运输企业的又一次重要发展机遇。近两年来,利好政策一个紧接着一个,先后有26国免签入境、离境退税、离岛免税、邮轮游艇、低空飞行等政策出台。

    12月21日上午,海口免税店在美兰国际机场开业。这家免税店是海南获批成立免税品经营公司并赋予特许经营权后,由海南省组建并自主经营管理的首家离岛免税店,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由地方经营的离岛免税店。开业当天,免税店内再现人山人海的购物热潮。

    只有乘坐飞机才能享受免税商品的政策,势必吸引更多游客选择飞向海南。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国际旅游岛政策陆续落地,其吸引力正在增强,机场客流量间接体现了“国际旅游岛效应”,这种效应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还将会越来越大。

分享到:
无线旅游市场处在“爆发”前夜
2012中国旅游“金融之变”
雪花啤酒第三届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颁奖
图片新闻
北京地坛龙潭庙会除夕开张
海南航空与旅游谁成就了谁
乡村与养生是休闲旅游发展方向
北京骑士骑马迎新年
俄罗斯青少年中国文化游学活动启动
北大壶(湖)领衔冰雪度假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