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成立休闲乡村休闲养生专业委员会

乡村与养生是休闲旅游发展方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0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齐征 罗雪莲)12月27日,国际休闲产业论坛2012年年会在京举行。会上展开了“休闲乡村,畅想幸福之旅”和“休闲养生,回归自然之道”两场研讨会。国际休闲产业协会的二级组织机构——休闲乡村专业委员会和休闲养生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休闲乡村网”也宣告开通。

    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主席王军表示,近几年来,人们对休闲的热情空前高涨,休闲产业蓬勃兴起,呈快速发展之势,休闲产业的投入和由休闲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都相当可观。休闲产业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休闲产业的崛起,必定在全球掀起一股不可遏制的浪潮。在中国,休闲产业的推动效应也初露端倪,休闲文化更成为一项衡量社会经济和文明发展的标准,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健康、文明、科学的休闲度假及娱乐方式引发了更多的关注。

    生活节奏的加快,让都市人纷纷寻找精神上的慰藉和心灵的驿站。乡村凭借其丰富的休闲资源,已成为都市人释放压力的主要去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可谓硕果累累。用“休闲乡村”的概念建设农村,让现代文明的乡村为居者提供的不仅是生活设施,还要提供多元化的休闲娱乐方式。休闲乡村专业委员会主任朱至珍表示,乡村休闲产品,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休闲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休闲乡村的发展模式,让中国乡村的休闲元素更加多元化,多姿化,传统农耕文明与当代休闲经济的碰撞,让传统农耕文化在休闲产业发展中焕发出光彩。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人们更加关注生命、关注健康,这种提高带来了巨大的养生需求。同时,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国家,激烈的竞争、日益加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使得亚健康人群迅速扩大,面临繁重工作压力的企业家和都市白领迫切需要通过旅游休闲养生的方式进行身心调整。休闲养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先安表示,在这种形式下,休闲养生将成为休闲热点和潮流,蕴含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十二五”已开新局,现代休闲养生产业的发展正面临着历史最好的机遇。

    研讨会上,台湾中国科技大学休闲事业管理学系助理教授、中华两岸旅行协会顾问萧新浴,结合亲身游历,介绍了台湾地区及其他发达国家的休闲乡村发展经典案例;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王成志,对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的进行了经典分析;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庄志民先生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与工作实践,通过经济发展的阶段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就传统农耕文化在休闲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作了精彩阐述。

分享到:
无线旅游市场处在“爆发”前夜
2012中国旅游“金融之变”
雪花啤酒第三届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颁奖
图片新闻
北京地坛龙潭庙会除夕开张
海南航空与旅游谁成就了谁
乡村与养生是休闲旅游发展方向
北京骑士骑马迎新年
俄罗斯青少年中国文化游学活动启动
北大壶(湖)领衔冰雪度假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