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活动完美收官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路通行”团队荣获最佳汽车营销创业团队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T05 版)

    2011年12月29日,“青年态度·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2011年12月29日,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年态度·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活动”颁奖典礼上,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路通行”团队捧走了最佳汽车营销创业团队大奖,湖南工程学院“木鱼行”、重庆大学“启行”、西安文理学院“鹰之翼行”等团队也分别获得了不同的奖项。

    “在实践体验的3个多月里,我们有跑市场调查的辛酸汗水,有筹备校园车展的忙碌劳累,有中途队员间偶尔的矛盾,更有售出第一辆车时激动不已的欢声笑语,但占据我们内心的更多的是勇往直前的团队精神与同甘共苦的幸福感。感谢中国青年报社和吉利汽车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实践平台,感谢一路走来支持我们的老师和同学,还有所有KAB的伙伴们。”成功实现销售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路通行团队队员们手捧奖杯,激动地说。

    Firstcar是英文单词“First”和“Car”的合并词,意为人生第一辆车。在西方尤其是美国,Firstcar是一个专属细分市场,指的是发生在大学校园的购车行为,大学生群体是其主要消费者。美国独立保险机构最新一项数据显示,在美国大约70%的大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目前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国内汽车产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产品价格也日趋走低。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汽车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消费品,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汽车消费的普及,将助力国内Firstcar市场逐步启动。

    因此,“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活动”应运而生,该活动依托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在国内拥有的100余家KAB创业俱乐部,面向广大高校社团、创业组织招募百支营销团队,委托吉利汽车组织全国近400家成熟4S店的管理和销售人才,以营销一线的实体培训代替理论授课,指导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提升营销技能,制定最具实战价值的汽车营销方案。

    2011年9月初,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招募启动。9月26日, 该活动启动仪式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正式举行。直播现场,近千名网友就所关心的活动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在线互动。经过严格的选拔,共92支团队脱颖而出。北京、上海、广东、辽宁、新疆……全国30个省、区、市的近700名莘莘学子,将承载着创业梦想的Firstcar开入校园。

    在长达4个月的活动时间里,92支团队与地区经销商顺利对接并针对汽车销售前期准备、汽车销售商务礼仪,以及吉利全球鹰的品牌文化等内容接受了专业培训,并通过问卷调查、校园广播、在校园官网发布消息、挂横幅、举办车展等方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的宣传。活动期间,组委会共收到团队上报的意向购买客户信息1022份,到店品鉴客户信息460份。

    “作为我们团队的队长,自己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整个过程充满艰辛与痛苦,也伴随着成长和快乐。”回顾三个多月来的实践经历,重庆大学启行团队队长郑庆岩感慨地说,从最初组建团队,共同为队伍起名字,想口号,设计会徽,到后面的培训,撰写策划,营销实践,无一不渗透着团队共同的努力。自己的能力在本次比赛中经受了极大的锻炼,有了很大的提高。

    资料显示,今天的中国已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庞大的消费市场在拉动GDP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更将我国推上了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国的巅峰。然而从目前看,中国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人才短缺。其中,汽车销售人才的匮乏排在首位,没有高素质的汽车销售人才,也意味着难以涌现真正的汽车管理人才。

    在大学校园内,虽然创业实践是时下的流行话题,但由于身在校园,资源有限,许多高校的大学生创业教育还停留在纯粹的理论培养层面,缺少创业实践的环境,更缺乏专业人才的指导。此外,由于近两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领域对人才,尤其是营销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无疑在大学生和汽车行业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为大学生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实践机会。

    “我们之所以将目光投向汽车,是因为当下中国经济飞速崛起,汽车产业的成就引人瞩目,但汽车营销、研发、管理人才匮乏。‘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体验活动’通过专业培训,能将最先进的营销理念和最贴近实战的营销技能传授给青年创业者。”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在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做到了有销售业绩的综合营销效果,成功培育了预购人群的认知度,同时为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养成提供了真正的实践平台。

    “根据我们的市场调查,3个月以前我校师生知道吉利品牌的人数仅为70%,知道吉利全球鹰品牌的在10%以下,学校周边社区情况更差。同学们总怀着豪车的梦想,很少了解吉利,周边社区的居民都选择大众、日产、现代、丰田等品牌,也不会给予吉利多少关注。”西南大学西华行团队的杨超表示,3个月后,西华行团队通过在校园办车展、发宣传单等努力,全校85%以上的学生和教职工知道了吉利和全球鹰品牌,在这些人中60%以上的人知道熊猫的五星安全性能。对吉利的印象也不再是质量差的国产车,知道了吉利的安全技术、CVVT发动机技术,知道吉利一直在进步。

    近年来,中国青年报坚持“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理念,秉持青年态度战略,努力为大学生提供多种实践实习、成长成才的机会。2011年,除了“青年态度·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活动”,还成功举办“中国青年报国际车展注册大学生记者采访团”、“中国校园媒体记者走进汽车企业”等系列活动后,受到在校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活动完美收官
选手谈Firstcar营销体验:在泪水与欢乐中成长
携手大学生全球鹰品牌强势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