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各无让步 巴以和谈重开无门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04 版)

    虽然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极力撮合,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代表在直接会谈中断16个月后的首次会谈上未能取得突破。有消息称,双方6日将再度会面,但积极预期仍相当有限。

    “暂时没有取得重大成果”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会谈代表3日在安曼进行16个月以来首次面对面谈话,但双方都在会谈前强调这不代表为谈判重启。

    3日的会谈是在中东问题国际调停四方(欧盟、联合国、俄罗斯和美国)及约旦的共同努力下促成的。会谈从3日下午开始进行,直到当地时间晚上10时结束,由约旦外长纳赛尔·朱达主持,中东问题国际调停四方代表也出席了谈判。会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巴以双方及约旦、有关四方的代表共同参加,第二部分则只有巴以双方和约旦参加。会谈的主要目标是为重启和谈制定议程表。

    据参与会面的约旦工作人员透露,虽然此次会谈并不是正式的谈判会议,但巴以双方都希望重启直接和谈,并愿意寻求一条恢复和平谈判的途径。不过,双方围绕安全及边界等问题仍分歧巨大,会谈未能达成突破性的成果。

    3日会谈结束后,巴以双方政府都未发表官方评论,仅由约旦外交部4日发表一份声明称,巴以双方16个月来首次举行的会谈暂时没有取得重大成果。

    但约旦外长朱达4日乐观地表示,巴以双方坐下来面对面直接谈,才是当前最重要的。朱达说:“我们正在努力让巴以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最终协议。我们不敢提高期望,但也不会低估这次会面的意义”。

    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巴勒斯坦研究和信息中心主任巴斯金4日也指出,以巴双方16个月以来没有对话,两方代表能够回到同一个房间就是一个积极进展。

    有消息称,巴以下次会谈将于本月6日在安曼继续举行。 

    “1月26日后将采取新措施”

    虽然巴以谈判代表都称准备给和平一个机会,但双方这次在安曼仍是口头表面积极却未见行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3日已警告说,本月26日将是双方重启和谈的最后期限。

    在3日会谈前,中东问题调停四方已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在今年1月26日之前递交有关领土和安全问题的建议,而这些建议可能为恢复和平谈判扫清道路。

    据透露,巴以双方争论最激烈的分歧仍是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居民点的问题。

    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坚持以色列必须冻结定居点建设,并撤回到1967年以前的边界线,否则巴勒斯坦不会返回谈判桌。以方谈判代表伊扎克·莫勒霍则指责巴方在为重启和谈预设条件,这是以方不能接受的。

    阿巴斯3日称,如果以色列接受巴勒斯坦的条件,“我们将继续进行谈判。”他表示,巴勒斯坦设定以1月26日为重启和谈的最后期限,“1月26日过后,我们将采取新措施,这些措施或将非常严厉。”

    阿巴斯称,虽然他反对暴力,但巴勒斯坦人民正日益呼吁发起针对以色列的第三次起义。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阿巴斯所称的“新措施”将包括在联合国框架内采取更多的行动。虽然阿巴斯3日表示巴勒斯坦目前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但有巴官员称,他们正考虑重启寻求联合国会员国资格的努力,同时寻求在联合国孤立以色列的方法。

    去年,随着巴勒斯坦申请入联和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以关系进一步恶化。不过,以方在3日会谈开始前数小时宣布,将在东耶路撒冷两处犹太人定居点修建300套住宅并即刻开始招标,以此表明以方不可能在“定居点问题”上作出让步的强硬态度。

    哈马斯转求土耳其支持

    这次会谈遭到巴勒斯坦内部多个派别的强烈谴责。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3日表示,巴解组织的做法违反了巴各派先前达成的一致意见,即“只要以色列不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被占领的耶路撒冷建立定居点,就绝不进行谈判”。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认为,希望通过对话找到和谈轨道是“极大的政治错误”。

    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3日呼吁巴方放弃参加会谈,称以色列将通过会谈得到一个重塑“热爱和平”形象、摆脱“声誉危机”的机会。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2日公开将希望寄予埃尔多安政府,寻求土耳其对加沙的政治与人道支持。

    哈尼亚称,土耳其打破以色列海上封锁的努力,赢得了加沙地带的人心。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则呼吁哈马斯与其竞争对手法塔赫之间推进相互媾和进程,在统一架构下实现民主。

    更像是为了谈判而谈判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论是巴各派内部的矛盾,还是巴以之间难以弥合的分歧,都决定了巴以和谈之门短时间内难以重启。一方面,巴方即将成立联合政府,因此以方将来的谈判对手尚不可知,既可能是巴解组织谈判代表,也可能是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或与哈马斯接近的人。另一方面,目前被右翼势力控制的以色列政府不可能向巴方作出实质让步,谈判难有突破。因此,双方眼下的会谈,更像是为了谈判而谈判,目的都是在国际社会树形象、摆姿态,而非寻找和谈有所成果。

分享到:
罗姆尼八票之差险胜美国大选初赛
罗姆尼:“我们一个子儿也不会给欧洲”
美国选战鼓荡保守风
朝鲜说拒绝与韩国打交道 美国称不利恢复六方会谈
日本民主党9名退党议员另组新党
各无让步 巴以和谈重开无门
谷歌被指雇枪手博客推广浏览器
陕西省团校(陕西青年职业学院)
校庆60周年公告(第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