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报道追踪

刑满释放人员何以重回教师队伍

民办学校亟需把好聘人关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6日   01 版)

    福建省德化县教育局今天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本报近日连续报道的因涉嫌猥亵女童而被捕的福州阳光国际学校教师赖礼坻竟是一个刑满释放人员。15年前,赖因犯奸淫幼女罪,被德化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据判决书描述,1990年秋季,在德化县上涌中心小学任教的赖礼坻将12岁的四年级女生刘某带到学校宿舍,以为她检查生疥为名,强行脱下她的连衣裙,后因遭到该女生的极力反抗而奸淫未遂。1997年春,赖礼坻在德化县城关办课外辅导班时,以个别辅导的名义,将11岁女生林某单独叫到房间,多次对其实施奸淫。

    德化县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赖礼坻在1997年被判刑后,即被取消教师聘任资格,开除出教师队伍。

    根据《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那么,犯有前科的赖礼坻是如何重新混入教师队伍的呢?

    2005年11月,赖礼坻因减刑5年而获提前释放。2006年上半年,他从老家德化来到福州的民办学校应聘。福州阳光国际学校校长陈乃敏介绍,当时,赖礼坻按招聘要求带来了中专学历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证书和身份证,并出具了盖有德化县教育局公章的证明原件,证明赖礼坻2004年因违反计划生育被开除。赖声称自己被开除后,曾在泉州市的一所民办学校任教。

    德化县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从未给赖礼坻开具过任何证明。此人离婚,育有一子,并未违反计划生育,有关他“违反计划生育被开除”的证明是伪造的。他之前的档案材料现在还保存在县教育局的档案室里。

    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有权自行聘任教师,受聘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书和职称证书,并达到相关学科的任职要求。这名负责人认为,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受聘教师的业务要求较为规范,但对于受聘教师的背景往往无从查证。

    赖礼坻应聘时没有正常调动所需的个人履历表、单位鉴定表、考核表等档案材料。阳光国际学校校长陈乃敏承认,对赖礼坻之前的情况并不了解。但他强调,赖提供的应聘材料已经比其他教师齐全,“他还多了一张当地教育局的证明”。有的教师从公办学校停薪留职到民办学校应聘,根本开不出证明来。

    据一位在民办学校兼职的教师透露,民办学校起步晚,缺乏学科带头人,往往通过聘用公办学校的离退休教师和兼职教师来充实队伍,而学校比较注重聘用教师的业务素质,却忽视了对师德师风的考察。这是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在用人方面的最大区别。他举例说,这次被抓的赖礼坻就是阳光国际学校的数学学科带头人,还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教师。

    阳光国际学校校长陈乃敏也深感民办学校难聘优秀教师。他说,以前还能聘到一些从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出的中老年骨干教师,这几年随着公办学校教师待遇的提高,愿意到民办学校任教的越来越少。“因为违反纪律被我们学校开除的教师,很快就被其他民办学校录用”。

    “以往在招聘保安等后勤人员时,我们比较注意查他们的背景,看看是否有违法犯罪记录,反而没有想到教师队伍会出大问题。” 陈乃敏表示,现在有必要把全校400多名教职员工的信息交给派出所进行甄别。

    据陈乃敏介绍,近期该校采取了一系列“亡羊补牢”的措施,在全校开展“关爱学生,弘扬高尚师德”大讨论,重申了“严禁异性师生单独相处”、“严禁与学生发生不正当的肢体接触”、“不得私自带领学生外出”等“五不准”规定。

    据悉,在举报赖礼坻猥亵的5名受害女生中,有两名外籍学生。一些受害学生家长今天前往福州市教育局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要求把孩子从年收费1.5万元的阳光国际学校转到公办学校就读。

    本报福州1月5日电

分享到:
两万青少年用创造力换来百万爱心款
南平“诚信青年”助力新农村建设
“小农机”藏大腐败 惠农款成“唐僧肉”
刑满释放人员何以重回教师队伍
经历磨难 青春无悔
环保小卫士为地球写博客
水中舞龙迎龙年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