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五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经历磨难 青春无悔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6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陈凤莉)今天,“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第五期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3位嘉宾都曾用心来诠释“奉献”、“付出”、“坚持”等字眼,也曾有过各自难忘的奋斗故事。来自上海的公厕管理员李影通过镜头讲述了自己一步一步成长的历程。而云南迪庆的邮递员尼玛拉木和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的大学生孟佩杰则分别由于大雪封山和期末考试无法来到访谈现场,用电话跟网友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劳动、创造和奋斗的理解。

    面对网友的质疑与不解,李影讲述了自己从事这个城市最底层工作的感悟。

    “我想如果我们能把任何一件事情做好,都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李影说。

    很多人不能理解青春靓丽的她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在别人看来又脏又累的工作,而且一干就是好几年。其实,她也有很多机会选择其他工作,在做公厕管理员之前,她曾是一个收入颇丰的酒店促销员。

    “但是,既然选择了环卫这个行业,我就要做好。”李影说,她觉得平凡的岗位自己也一样能做出成绩。而社会也给了李影回报,年轻的她获得了很多荣誉。

    在这个行业里,她是一个不一样的公厕管理员,她对自己提出了近乎苛刻的标准:每位客人出来之后立刻进去打扫、一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没人用的时候绝不允许厕所里有异味……其实她本可以不用这么认真,因为没有人给出过什么卫生标准,但她说,做了就要做好。

    从贫困的农家走出来的李影没有觉得这个职业有多苦,相反在这种辛苦的工作中,她收获了很多快乐。

    “当很多人给我送来肯定的目光时,我就能感受到快乐。”李影说。

    有着“雪岭鸿雁”之称的尼玛拉木,工作环境也属于在别人看来“不可想象”的那种,陡峭的山峰、难走的山路、危险的溜索……在这样的环境中,尼玛拉木坚持了10余年。

    尼玛拉木每周都会去大山里送邮件,尼玛拉木并不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多苦,每次在路上,她不去想肩上的邮包有多重,而是去感触自己一路走来沿途的美景,回味牧民们收到信件时的快乐。

    面对现在很多年轻人不能承受艰苦的工作环境的现象,尼玛拉木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我自己收到外面朋友寄来的信的时候都感觉非常高兴,同样我把别人投递过来的信件送到别人手中,看到别人高兴的样子我也很高兴,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光荣的。”尼玛拉木说。

    李影也有着同样的感触。“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当中,我们是幸福的。如果对每份工作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去做的时候,都可以感受到快乐。”

    90后的大学生孟佩杰虽然还未走出校园,却已经历过很多同龄人没有的艰辛。7岁母亲瘫痪,要上学又要照顾母亲,但她却从未放弃。

    孟佩杰对于经历的苦难有着自己的理解:“说实话我一点都不觉得苦,这些生活都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就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平常,没什么特殊的。我觉得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自然就很快乐了。”

    她用“无悔”来形容自己的青春,“我认为青春也是一种奉献,是一种承诺。我的青春是五彩斑斓的,其中有付出,有支持,也有关爱,是无悔的”。

分享到:
两万青少年用创造力换来百万爱心款
南平“诚信青年”助力新农村建设
“小农机”藏大腐败 惠农款成“唐僧肉”
刑满释放人员何以重回教师队伍
经历磨难 青春无悔
环保小卫士为地球写博客
水中舞龙迎龙年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