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万般皆下品,唯有获利高?

苏北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6日   02 版)

    元旦期间,温家宝总理来到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看望干部职工,了解企业情况。谈及“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时说:正如你们所说,产品如人品,什么样的人品就有什么样的产品,而人品中最关键的是高度负责、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南方都市报》1月4日)

    产品如人品,好多企业都树着这样的招牌,可有几个企业真正视人品为皋圭?在道德滑坡甚至“道德几分钱一斤”的当下,早有人在“产品如人品”后续了一句“万般皆下品,唯有获利高”。夸张?请看同日媒体上的一则新闻——随着最近几年的价格不断上调,贵州茅台终端销售价格实现了“飞天”。如今在一般人眼里,贵州茅台已经不是餐桌上的酒,而是奢侈品。然而与茅台高毛利闹得震天响不同的是,不显山不露水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其毛利率早已不声不响地逼近了茅台!(《成都晚报》1月4日)

    品咂《上市高速公路利润超房地产,最高89.14%直逼茅台》这则新闻,其中所提及的高速公路、房地产、茅台,有哪一个行业给民众留下了愉快印象?诚如媒体所分析的,高速公路是公共事业,从国务院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到交运部等5部委的《通知》,都将“非收费为主”、“公益性”定为其基本属性,到头来它成为最获利的行当,这不是天大的笑话么?从道路建设的职能主体,到管理者、经营者,在高速公路这个“产品”里,国人实在看不出其“人品”。

    至于茅台、房地产,坊间的诟病更是排山倒海。包括茅台在内的众多酒企,连年表演一边喊该涨、一边报厚利的“双簧”,至于为何涨价,要么是简单一句“成本持续上涨”,要么就语出惊人——“与品位相对称”,个别名酒还将价格来个内外倒挂——宁惠洋人、盘剥同胞,这些也是“产品”,其“人品”到底何在?再说那房地产,让无数人沦为“房奴”,造就“土地财政”和少数暴发户,坊间是不拿其当“人”的,评价时更上升不到“品”的层次。

    由新闻提及的几类“产品”,再联系近年暴发的其他行业:“两桶油”、银行、殡葬……我们惊讶地发现,但凡百姓骂声高的,都“名列其中”且“名列前茅”!解析个中原委,无不是职能缺位、监管不灵、垄断横行,让没“人品”的经营暴利“产品”,人为制造“暴富一族”。

    电影《让子弹飞》中有句经典台词:站着把钱挣了。进入新年,我希望各行各业都能“站着”挣钱,真正让“产品”与“人品”对称,让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让这个社会少些戾气多些和谐。

分享到:
快速的网络化与被边缘的人
幼儿园赞助费的来龙去脉
“少年犯”现身说的是什么法
农民工融入城市考验执行力
为什么“李云龙”就不能打败仗
万般皆下品,唯有获利高?
金融国资委的市场化路径
警示牌的最大作用只是“警示”?
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