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盘点大学生创业领域(之一)

农业领域:转观念是最大问题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9日   09 版)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大学生在农业相关领域创业具有一定优势。经过观察,在农业相关领域创业的大学生大多具有与农业相关的经历,有的本身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有的所学专业就是农业相关专业,还有的毕业后来到农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

    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熟悉农村的一切,许多人立志改变家乡传统落后的种植方式,于是,建立新型的农业合作社,实现高效农业成为他们的理想。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的王灵光和浙江农林大学毕业的包洪军都在做同样的事情,他们在自己的家乡建立农业合作社,承包农民流转的土地,并通过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耕作模式、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实现了利润回报。还有来到农村的大学生村官,他们也一直在考虑带领农民致富的路径,刘硕到北京市房山区石楼镇夏村当大学生村官后,他就考虑结合夏村蔬菜种植的优势,带领村民发展绿色农业。

    虽然农业方面创业的专业性强,大学生创业有便利条件,但他们面临的困难也多种多样。

    困难首先就体现在观念上。家人的就业观念是一道坎儿。很多家长对大学生返乡创业的行为都无法理解。王灵光的妈妈就曾劝他换份安稳的工作,有些亲戚甚至到现在还不理解:“上那么多年学,咋又回农村了?”村民长年形成的种植观念需要实践才能改变。大学生村官说大棚蔬菜能赚钱,但祖祖辈辈种大田的村民却不敢尝试这种新鲜事物。只有当刘硕亲自示范,农民看到大棚蔬菜种得好、产量高的时候,村里378个大棚才全部租出去了,刘硕还为他们提供技术、销售等帮助。大学生建立农业合作社承包村民的土地,还承诺提高产量,村民也都有疑虑,只能通过创业者先示范,效果好自然就会有人加入。如今,参加合作社的农户激增猛进,王灵光的合作社规模从原先的200亩扩展到了现在的2000亩,“每天还有不少农户主动跟我联系,想加入我们的合作社”。

    大学生有良好的专业技术背景,这是成功的保障之一,但仅有这些还不够,还需要有恒心和决心,很多人遇到挫折就放弃了,但坚持一下就可能成功。2011年从福建农林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毕业的黄灵武,如今已在家乡闽北浦城县莲塘镇东源村建起了一个既有农业、林业,又有鸡、鸭、鱼等养殖业的综合生态农场。他的综合生态农场先后经历了台风和瘟疫的袭击,但他仍然坚持了下来,如今的农场生意红红火火。

    由于农业有投入周期长,回收资金慢的特点,融资难也成为摆在大学生创业者面前的问题。王灵光就在融资贷款时遇冷,银行的负责人也劝他放弃,本来一般贷款只需要两个担保人,而他却得找3个或4个。刘硕也算过账,“雇用的长期员工受不了大棚里的高温,要求涨工资,从每天30元到40元再到45元,人工成本不断提高。”资金、技术和人工成本上的限制,让扩大种植规模难度较大,要扩大规模,需要资金二三十万元,大学生创业者要拿出这笔钱不容易。

    产品需要销路,尤其是农业产品,如果销路不畅,保存就会面临大问题。因此,大学生创业者还会面临产品销路的问题。福建农林大学作物科学学院农学专业2009级学生邱霄俏,如今已拥有独立的实验室,拿到了福建省第一个无土栽培公司的营业执照,挂牌成立了“福州明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虽然资金有父亲支持,但邱霄俏的产品在销售时还是碰过钉子。2011年6月,由于市场销路一时没打开,原定每周收割一次的计划被迫取消。之前,她把公司客户定位在大型超市和酒店,结果发现根本无法与超市、酒店的老板取得联系,后来是通过与蔬菜店的合作才打开了市场。

分享到:
农业领域:转观念是最大问题
餐饮领域:创意为王
上海为科技小巨人企业预留20亿贷款
抓住视频广告的春天
永业生命素荣获“后稷特别奖”
上海交大MPAcc项目聘任企业导师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