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盘点大学生创业领域(之二)

餐饮领域:创意为王

实习生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9日   09 版)

    餐饮业,算是众多创业项目中低门槛且高回报的行业。对于众多 “吃货们”,创业的想法往往就在饭桌上诞生再开花结果。虽说他们面对的餐饮市场已极其成熟,可这些坚信“民以食为天”的创业者却总能从千篇一律的餐厅中找出些花样,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大学生在餐饮业创业面对的第一个压力首先是父母反对,拿着大学学历开饭店是很多父母所不能接受的,供孩子读多年书不是为了从事“没有技术含量”的开饭店。即使利润丰厚,父母也心疼孩子做餐饮所不得不面对的脏累差和无周末的生活状态。最终真正开起餐馆的大学生,大多数都经历了和父母的唇枪舌剑和耐心解释,以自己详实的市场分析和多方面的能力说话,父母在看到孩子的决心后也逐渐开明,部分家长还会为孩子提供资金支持。

    在开店的前期准备中,选址、装修、招工无一不费工夫。开店以后,创业者们又时时刻刻在店里盯着运转,忙时自己还要颠大勺做小二,晚上上网关注BBS或点评网上对餐厅的评论,盘算着怎么进货能在保持新鲜的同时降低成本,及时调整着餐厅的经营。这些创业者在起早贪黑的辛苦中交织着被骗、被威胁,顾忌着平衡饭店和学业的关系,在创业中痛并快乐着。

    也是因为“没有技术含量”,要在餐饮业立足必须有新鲜的创意。谁能想到,如今盛行的动漫文化可以将宅男宅女们吸引到一家濒临倒闭的日本料理店。这家日本料理店的起死回生就在于将日本动漫融入到餐厅中,连服务员都是由酷爱cosplay的大学生兼职担任,一举成为北京赫赫有名的主题餐厅。据了解,如今的料理店还不时邀请日本声优、瑞丽模特等办主题日,势将动漫进行到底。

    创意一方面用在开拓新市场,另一方面是在饱和的市场中发现新需求,以大学生的视角和知识更易于找到餐饮业新的突破口。以遍街都是、烟熏火燎的烧烤铺为例,研究激光的清华研究生黄金星开办的翅香园胜在环境干净、敞亮,完成了一件“人人都能想到的事”,年收益已经超百万元。即便是加工很家常的豆腐,“豆腐郎”刘扬在制作豆腐中下工夫,从土办法中找新意,侧重后期盐水煮法,豆腐产业越做越大。

    餐饮业成功的最重要因素还是味道。云南师范大学广电专业毕业的张圣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臭豆腐,不仅是因为臭豆腐店规模小且适合在高校周围运作,最初作决定竟是因为记忆中长沙某家美味的臭豆腐,毫无选料、采购经验的他不知如何能搭配出臭豆腐的“香”。这方面的知识又不能通过创业培训或创业导师解决,最终他请一位厨师一起去菜市场选材料、调味道,多次搭配后终于赢得了几个来自“臭豆腐之乡”的湖南顾客肯定。为此,他兴奋了许久。

    当餐馆发展到一定程度,货源和顾客稳定之后,这些小老板有些不知所措。况且,餐饮业即便利润高,但收入立刻又都投入到购买食材和租金中,资金问题一直伴随其中。对此,有人选择了稳步不动坐收渔利,有人选择了多元化经营增加新卖点,有人期待着增加投资可以扩大规模。

    开家饭店的创业经历到底能给大学生带来什么?黄金星回顾他的创业经历时说,最重要的是磨砺而成的“平常心”,锻炼内心越来越强大。对于食物的评价,总会 “有人说好、说不好,怎么说,都是正常的”,他说,“以后的翅香园可能更好,也可能不好”。他以大学生特有的文艺情结总结说,“曾经有很多清华学生来吃过,我就知足了。”

分享到:
农业领域:转观念是最大问题
餐饮领域:创意为王
上海为科技小巨人企业预留20亿贷款
抓住视频广告的春天
永业生命素荣获“后稷特别奖”
上海交大MPAcc项目聘任企业导师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