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12次吹响“集结号” 惠及180多所学校

深圳“募师支教”为山村点燃希望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9日   01 版)

    得知广东深圳“募师支教”活动正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80后女孩林宝瑜立刻在网上报了名,“我没有多么伟大的想法,只想踏踏实实为山里的孩子做点实在事。”

    放弃都市生活,自愿到贫困山区做乡村老师,用知识和爱心改变大山深处孩子们的人生——在深圳“募师支教”公益品牌活动号召下,越来越多志愿者从深圳出发,在偏远、贫困的山村播撒希望。

    “募师支教”活动最初源于一个人的努力。2006年初,深圳企业家许凌峰赴湖南山区助学时了解到,由于偏远贫困,师资匮乏,当地孩子的教育受到很大影响。他萌生了个人出资招募教师赴山区进行短期支教的想法。

    在深圳,许凌峰的努力很快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深圳市关爱行动办公室、深圳商报社等机构与许凌峰一起组建了“募师支教爱心联盟”。当年4月,首批招募的5名教师从深圳奔赴湖南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踏上为期15个月的支教征程。这也在全国开了民间出资招募教师赴山区扶贫支教的先河。半年后,第二批支教志愿者启程时,队伍已发展到17人,他们的目的地,也从湖南拓展到贵州、西藏。

    深圳市关爱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募师支教”活动已派出11批共500多名志愿者,足迹遍布全国12个省、自治区的180多所乡村学校,“募师支教”活动也从深圳走向全国,成为社会影响广泛、公众热烈参与的一个公益品牌活动。

    深圳关爱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名参加“募师支教”行动的志愿者大部分是80后、90后,他们中有大学教师、在校学生,也有媒体记者、公司老总。

    首批支教志愿者中,李樱樱是一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她的到来,改变了常宁市塔山瑶族中学的历史:她是该校有史以来第一位支教志愿者、第一位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老师,也是全校唯一一名女教师。在偏远的大山里,李樱樱用勤勉、敬业和坚毅赢得了当地师生和群众的赞誉,她被湖南衡阳市政府授予“优秀乡村教师”称号,并成为当年感动中国的候选人。

    2006年8月,放弃了在深圳一家高科技公司的稳定工作,孙影跟随“募师支教”志愿者队伍远赴贵州毕节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开始支教生活。为改建破旧不堪的校舍,孙影在深圳找到了爱心企业出资捐建希望小学,使全校180多名学生最终告别了危房校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5年多来,孙影两度放弃在深圳的稳定工作,10次奔赴贵州贫困山区支教助学,累计募集善款370多万,建成希望小学6所,为300多名贫困生家庭找到了捐助人。她先后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深圳市“文明使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感动于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每一批执教者出发时,深圳市委宣传部长王京生都会为他们送行。他评价说,从支教志愿者的脸上,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那种圣洁之光,那种精神,体现了新一代年轻人奉献祖国事业、奉献关爱行动的决心,也体现了年轻一代的人生追求。

    “募师支教”行动更受到了支教地的热烈欢迎。河南兰考县小宋乡的一位校长说,来自深圳的志愿者为全乡多所学校上公开课,改革教育方式,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在他们的努力下,学校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这些不图名利的执教志愿者,用无言的行动,把深圳“募师支教”的品牌越擦越亮,成为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和志愿者奉献爱心、捐资助学的平台。不久前,深圳“募师支教”行动第12次吹响了“集结号”,面向全国招募200名大学生志愿者,短短几天内,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数百名大学生报名参加。

    2011年7月,深圳“募师支教”行动荣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荣誉——第六届中华慈善奖,并入围感动中国评选。深圳市关爱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筹建全国性的支教网络平台,以实现受助者和施助者更加直接、高效的对接,并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将“募师支教”行动推向全国。

分享到:
上海交大首推入学申请制
深圳“募师支教”为山村点燃希望
今年春运出行人次将首超30亿
房产也可以是爱心的容器
PM2.5攻坚战能否倒逼转型
银川微直播党代会
安全问题不断升级 网络世界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