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今年春运出行人次将首超30亿

第一天全国铁路未现大规模客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9日   01 版)

    1月8日零时,春运大幕拉开。一家人在北京西站候车室准备进站。

    本报记者 赵青摄

    离1月8日零时还有不到1小时,来自石家庄中原中专的一位志愿者在北京西站北广场验票验证口等待旅客进站。本报记者 赵青摄

    1月8日零时20分,乘坐L93次列车的旅客在客运员的指引下检票进站。这趟列车是今年春运从北京西站发出的首趟临客。本报记者 赵青摄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齐中熙 林红梅 樊曦)8日清晨8点整,在雪后的寒风中,北京火车站38个实名制检验通道正式启用。拖着厚重行李的旅客排成一条条长龙缓缓通过,通道口的两名实名制验票员用专用仪器一个个核对旅客车票与身份证是否吻合。

    8日,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正式开启。从这一天开始到今后40天里,中国将累计有31.58亿人次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出行。这是中国历年春运中出行人数首次突破30亿人次。

    “今年春运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组织难度超过以往。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客流量同比增长9.1%,超过了运能的支撑,各种运能需要超能力发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说。

    据悉,在所有31.58亿出行人次中,公路、水路近28.9亿人次,铁路2.35亿人次,民航约3400万人次。

    “这里平均每小时要接听约1600通电话,每天还要有4000多封网络来信需要处理。从早上6点到晚上23点,我们这里不会有一秒钟闲下来,全是高峰时段。”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瑞告诉记者。

    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首次推行了网络订票并全面实行火车票实名制。这些新措施的实行,对遏制“黄牛党”倒票以及在方便旅客购票方面取得一定效果。但由于是首次实行,面对如此巨大的购票、客流压力也出现不少问题。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今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35亿人,同比增长6.1%,客流压力高于往年。今年铁路春运能力安排超过往年,但铁路整体运能仍然满足不了社会需求,以能力定运量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

    他表示,铁路会延长网上学生票预售期;扩大农民工往返团体票办理范围,进一步方便学生和农民工购票。同时会千方百计增加运能,全力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今年春运,全路图定客车日均开行数量要达到2064对,同比增加131对,节前、节后日均加开直通客车279对和303对。”胡亚东说。

    刘铁男指出,春运期间各地区客流分布很不均匀。此外,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也较为旺盛,客货兼顾难度加大。

    除运输能力紧张外,春运期间运输安全的压力同样巨大。为此,胡亚东表示,铁路会把安全作为最核心的任务,全面消除行车设备安全隐患,加强站车防火防爆工作,加强线路巡查看守和乘降组织,切实做好风险控制和应急处置工作。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从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车辆船舶、客运场站等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排查隐患。同时,要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全力做好应对客流高峰和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运输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周伟)春运第一天,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全国铁路客流增幅有限,列车运行秩序平稳。

    铁道部今天提供的信息显示,19日前,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去往成都重庆方向的车票都十分紧张,北京去往合肥、阜阳方向仍有少量余票,京沪高铁和去往哈尔滨方向的旅客列车则余票相对充足;广州去往湖南、湖北方向的普速列车车票较为紧张,武广高铁仍有余票;上海去往武汉、湖南怀化方向仍有少量余票。

    今天零点,记者在北京西站站前广场看到,实名制验票正式启动,旅客在进入车站安检口前,由专人查验“火车票、身份证、本人”一致后方可进站,因此旅客进站时间必然有所增加。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注意,请提前1小时到3小时到站验票候车,以免耽误行程。

分享到:
上海交大首推入学申请制
深圳“募师支教”为山村点燃希望
今年春运出行人次将首超30亿
房产也可以是爱心的容器
PM2.5攻坚战能否倒逼转型
银川微直播党代会
安全问题不断升级 网络世界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