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为科技小巨人企业预留20亿贷款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9日   09 版)

    2011年对周利峰来说是个好年头,作为上海越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之前一直为融资犯愁,对中小型科技企业来说,银行贷款手续复杂、难以找到第三方担保,即使好不容易资料齐全,等资金到手最快也要三四个月。

    为了解决科技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合作,计划为“科技小巨人信用贷”产品专门预留20亿贷款额度。自2011年9月试点以来,共有60家企业参与首批试点,获得信用贷款总额3.325亿元,周利峰所在的企业就幸运地成为其中之一。

    周利峰算了一笔账,申请“科技小巨人信用贷”后,贷款利率比以往减少了3%,今年他获得了500万元贷款,跟以往银行的利率对比,可以少支付10万元左右。此外 “科技小巨人信用贷”手续简单,“从接洽到拿到资金,只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真正手续操作只花了一周。”

    2011年12月9日,上海市科委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专门举办了“科技点亮金融-2011年度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授牌仪式暨‘科技小巨人信用贷’产品发布会”。上海市2011年度科技小巨人(含培育)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并被授予牌匾,会上同时发布了专项针对科技中小企业的“科技小巨人信用贷”产品。

    2011年以来,上海市中小企业的融资出现了两个较为鲜明的特征。一方面,整个中小企业融资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目前市场上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21%;经过3次加息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升至6.56%。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给本已面临人工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用工荒困境的中小企业带来空前的生存压力。据了解,目前银行的贷款利率上浮基本上都在30%以上,年利率超过8.5%,如果加上担保公司收取的费用,总成本近11%。即使如此高的融资成本依旧不能保证银行对企业的信贷额度供应,上海市大量有发展潜质的科技企业被挡在正规融资体系之外。另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更加关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2010年12月,科技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印发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2011年前后,上海陆续密集出台了《关于本市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支持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

    在上海市科委的协调下,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首先与浦发银行合作,于2011年8月推出面向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及培育企业的创新金融产品——“科技小巨人信用贷”,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企业反映良好,具体表现在:无抵押无担保,适合科技型企业特点;贷款金额适中,小巨人企业最高1000万元、培育企业最高500万元的增量贷款匹配其真实流动资金需求;利率不高,低于市面平均水平,有力支持小巨人企业的发展;贷款申请流程设计优越,通过市、区两级科委部门的审查、推荐,既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又对小巨人企业在项目培育、验收期间的经营状况和诚信状况进行有效的把关。

    在“科技小巨人信用贷”产品启动仪式上,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葛宇飞表示,相较于银行其他贷款,“科技小巨人信用贷”不仅将风险容忍度比例从3%提高到5%,且无需担保、抵押,对于符合审批条件、资料齐全的企业,最快8小时即可资金到手。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产品只针对上海市、区科委认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或者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因此,对于浦发银行来说,贷款的对象都是有着政府信用评价信息的“诚信企业”,从而降低了贷款风险。

分享到:
农业领域:转观念是最大问题
餐饮领域:创意为王
上海为科技小巨人企业预留20亿贷款
抓住视频广告的春天
永业生命素荣获“后稷特别奖”
上海交大MPAcc项目聘任企业导师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