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1 版)

    陆昊强调:以纪念建团90周年为契机,系统总结和梳理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经验和规律,认真思考和把握新时期共青团建设和工作的前进方向,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加倍努力,以优良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李立红)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在专题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2011年全团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2012年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2012年全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广大青少年,继续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会议强调,今年全团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在组织青年方面,坚持狠抓基层不动摇,进一步扩大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有效覆盖、提升基层工作活力。一是加强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在巩固县级团组织的同时着力推进乡镇街道一级团组织建设。努力为各乡镇、街道团组织提供每年两万元的资金支持;对乡镇、街道团的工作内容梳理形成工作菜单供基层选择和推广;加强乡镇、街道各类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二是积极推进非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进一步减少团建空白点。继续巩固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增强非公企业团组织的活力;大力加强青年自组织、青年兴趣组织、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兴领域团建工作,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三是继续大力支持基层。团中央继续以每个县不低于3万元的标准支持中西部地区县级团委。选派第二批20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再用两年时间开展第二轮选派地市级以上团的领导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工作,今年派出700人。继续安排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县级团委工作。组织高校专业资源特别是涉农科技资源,支持乡镇一级团组织开展工作。四是继续加强中学共青团、少先队的工作和建设。推动《关于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定期培训中学团干部;将各地“点”上经验向“面”上推广。深化“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少先队学科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进程。

    在引导青年方面,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少年,努力实现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一是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广大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高校青年教师工作;建好用好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深入推进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在基层不断深化。二是帮助青少年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奋斗精神。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形势政策教育;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深化“民族团结代代传”活动。重点开展“劳动·创造·奋斗”青少年励志教育活动,激励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立足本职,积极进取。三是培养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深入开展青少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宣传各类特别是青少年身边的先进典型。积极探索引导青少年爱人民、爱中华民族、形成基本道德品格、增强法制意识的有效路径和载体。四是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载体开展引导工作。办好中国未成年人专属网站“未来网”、中国青年网,运用微博、联合青少年大量聚集的社会网站开展引导和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推动基层团组织运用新媒体手段,广泛建设直接面向本地、本单位青年的小型化、分散化、社区化新媒体工作平台。深入总结推广全团运用新媒体、文化产品创新引导工作的成果和做法经验。

    在服务青年方面,继续大力推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服务农民工及其子女工作。一是继续推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进城乡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进一步扩大工作的覆盖面。深化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做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二是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推动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努力实现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的全覆盖。三是在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和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做好服务青年农民工工作。积极为新生代农民工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需要,提供更多帮助。各级城市共青团组织要定期开放团的阵地和场所,团中央机关带头每周开放“共青团周末剧场”,支持驻外团工委在外出务工青年中开展相关服务活动。

    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关工作,进一步健全反映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制度性安排。一是切实履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单位职责,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继续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全国性试点工作,在对23个试点城市工作情况中期评估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并探索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有关工作建议,落实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的有关工作部署。二是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题,在各级“两会”前集中开展面对面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引导青年进行有序政治参与。三是继续做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各项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稳步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深入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

    在团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各级团组织要对团干部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干部作风,进一步严格管理,加强学习培训。各级团干部要落实党对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要求,强化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意识,自觉加强学习,对党忠诚老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要锐意进取、敢碰难题,对工作既要有激情,也要有韧劲。

    此外,全团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落实好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领导机关干部下基层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要认真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做好换届期间有关工作的指示要求,引导团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要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和青年对外交流工作。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报告了团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加倍努力,珍惜在团的岗位上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宝贵机会,不动摇、不懈怠、不分心、有韧劲地继续推进全团各项重点工作。

    陆昊强调,今年是建团90周年,共青团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既要系统总结和梳理共青团90年来带领青年跟着党奋斗的光荣历程和经验规律,又要认真面对新形势下共青团面临的挑战,十分清醒地查找组织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深入思考如何推进共青团建设和工作,从根本上焕发组织应有活力的一些重要问题,把握新时期共青团建设和工作的前进方向,努力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要深入思考如何正确把握团的重要属性。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与党有着重要的政治关系;党要求共青团要把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根本性、战略性任务,充分体现出共青团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广大青年是生活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之中的,共青团组织要融入广大青年,也要融入社会,这就使共青团组织也有群众性和社会性的一面。共青团的思想性、政治性与群众性、社会性是内在统一的,这就要求在工作中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要求,又要敏锐把握和充分体现青年的特点,努力融在广大青年之中。

    二是要深入思考如何实现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要从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到共青团生命力的根本标志在于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团的基层组织处在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如果没有覆盖广泛的基层团组织,共青团就不可能与青年保持合理、适度、普遍的联系。当前,要突出抓住“两条主线”和“三个关键”。第一条主线是继续强化层级化的组织载体,在守住县级团组织目前作为面向基层的“桥头堡”的基础上,争取再用两年时间把共青团组织和工作面向基层的“桥头堡”推向乡镇街道一级,进而带动村、社区团的工作。第二条主线是大力推进非层级化的组织载体。运用市场逻辑、情感逻辑和兴趣爱好等因素,运用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方式作为组织建设的载体,大力推进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团建、青年自组织团建、网络团建、青年兴趣组织团建等工作,以各种非层级化的组织形式实现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多领域、多渠道覆盖。同时,要在制度条件、工作内容设计、干部队伍这“三个关键”上下功夫。

    三是要深入思考如何实现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第二个全体青年”的目标,一方面取决于共青团工作内容本身的正确性和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在组织与青年融合的基础上,努力在思想、情感、兴趣、利益关注点等方面与广大普通青年实现融合。这就要求全团既要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又要注重探索面向青年传播真理的有效载体和路径,看到感情、艺术、时尚元素在真理传播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合理、适度地把团的组织存在融入文化和艺术载体之中,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融入引导青少年的各项活动与工作之中。特别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思想性、时尚性、互动性,努力通过网络实现团与青年的融合,扩大团的工作的影响力。

    四是要深入思考如何使共青团重点工作形成有效的社会功能。任何一项工作,只有把握社会的内在需要,才能形成社会功能;只有形成社会功能,才能具有真正的社会影响力。多年来,共青团开展的许多工作,之所以成为品牌、并得到社会认可,归根结底在于把握了社会的内在需要。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团的工作和活动没有形成积极的社会影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工作和活动没有体现社会的内在需要、没有形成有效的社会功能。设计和推进工作和活动,必须找准社会需要、青年喜欢、团组织力所能及的结合点,让更多团的工作和活动产生社会功能。

    五是要深入思考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要注意把握好五个方面的重要原则:首先,心里一定要真正有群众;第二,要用各种办法联系群众,努力融在青年之中;第三,要能够观察、了解普通青年的困难和困惑;第四,要力所能及、尽力而为地帮青年做事,不怕事情小,关键做得实;第五,要根据中央精神、自己平时的积累、思想水准和对社会的观察理解,对群众中的困惑给予必要的、真诚的、实事求是的引导。同时,各级团组织要突出做好抓基层、建组织、用好新媒体三项工作,努力实现联系人、碰思想、养成好作风三个目标。

    陆昊强调,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着力支持基层,不断推动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非公企业、青年自组织、青年兴趣组织和网络团建,大力推进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载体开展引导工作,推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重点项目,积极探索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锻炼养成好作风方面取得新突破。要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敢于碰难题、敢于克服困难。广大团干部一定不能放松学习,关键要结合工作加强学习、研究和思考,真正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央要求。要坚持既定工作方向和工作载体不动摇,以扎实的努力、好的作风和优良的工作业绩纪念建团9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张开军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定》。全会根据团章的规定,确认徐斌等同志递补为团中央委员。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出席会议。

分享到:
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戍边十年 四十七次生死考验
大山深处的青年会所
巴金之女呼吁“拯救”书店
把发扬民主贯穿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全过程
热心“订票哥” 温暖回家路
无声世界的杂技奇迹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