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戍边十年 四十七次生死考验

——记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优秀班长杨祥国

陈伟平 晏良 宋朝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1 版)

    这条路全长160余公里,却需6天5夜才能走完。穿越10余条冰河、8座终年不化的雪山,海拔落差2500多米,随处是刀锋山、老虎嘴,毒虫、猛兽出没,泥石流、雪崩频发。

    这是一条与祖国主权息息相关的巡逻路。在这条西藏军区最苦、最远、最险的巡逻道上,某边防团二连班长杨祥国10年往返60趟,行程两万余公里,经历47次生死考验,用一个个脚印,昭示着一名边防战士对祖国的忠诚。

    当兵5个月即成正式巡逻队员

    如果没有穿军装,如果没有走上雪域高原,杨祥国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居然与这里有着神秘的联系。

    1984年1月15日,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张贵荣到边防视察时,揪着马尾倒在了二连的巡逻道上。杨祥国恰好在这一天出生。

    “可能我就是为边防而生的吧!”入伍后第一次给张贵荣将军扫墓,杨祥国感慨万千。

    怀揣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执意走进雪域军营,后勤部队要留他,他不干,“咱当兵就是为了扛枪,坚决申请到边防一线。”

    如愿来到当时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电话的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二连,杨祥国真正见识了边防的苦:每天摸爬滚打,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在高寒缺氧环境下跑5公里,恨不得在胸上凿个孔,好畅快呼吸。

    最苦的还要算背主副食。连队唯一的补给线,是盘绕在悬崖峭壁边的一条14公里的羊肠小道。积雪后的路面滑溜难行,背着几十公斤重的米面油,还要一手揪着崖边的植物,一手抓着攀登绳,艰难爬行。

    杨祥国不但咬牙坚持了下来,而且在新训考核中名列第一,更在2002年5月创下纪录:当兵5个月成为正式巡逻队员,这是连队有史以来的第一人。

    2004年8月,暴雨冲走了巡逻道上的独木桥,滔天浊浪切断了杨祥国和战友们巡逻的必经之路。负责开路的杨祥国尝试铺设简易木桥,可木头一次次被汹涌的河水卷走。

    “我请示上级撤回吧。”倾盆大雨中,带队干部看着杨祥国来回折腾4次后,为了保证安全无奈地说。

    “我们无论如何也要设法过河,就是爬,也要爬过去。因为巡逻路少走一步,国土就可能丢失一寸。”杨祥国斩钉截铁地说。

    他看着岸边的大树来了灵感,提议用荡秋千的方法空摆过河。他将攀登绳一头拴在河边的树上,一头系于腰间,助跑、起跳、放绳、落地,有惊无险空降对岸。险境示范,好比无声的动员。

    党员纷纷朝前站,在急流上空划过一道道弧线。中国军人又一次在国门边展示五星红旗。

    长期负重巡逻,脊柱严重变形

    二连的巡逻道以险闻名西藏边防,就连以敏捷和勇猛闻名高原的巡逻犬对此都望而却步。

    走在这条巡逻道上,多数时候得沿陡峭的悬崖行进,有37处需借助攀登绳、26处需架设悬梯。自有驻军以来,先后有10余名官兵牺牲在这条路上,受伤致残者更是不胜枚举。

    2002年5月,参军后第一次巡逻,杨祥国就连涉三险,差点“光荣”。

    巡逻线在无人区,保障全靠自己携带。尽管为了减少负重,不带牙膏、牙刷、毛巾等生活必需品,盛饭用罐头盒,嚼口香糖除口臭。即使这样精简,大家出征时的背囊仍有近40公斤重。背负如此重的背囊跋涉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雪山荒原,其艰辛程度超乎人们的想象。

    巡逻的第三天下午,登着天梯爬刀峰山时,杨祥国一脚踩空,连人带包滑向深渊。在大家的惊呼中,下滑10多米的他幸运地被一灌木丛挡住。待他伸头一看,顿时毛骨悚然——灌木丛下便是万丈深渊,渊底的河流细如银线。

    大家赶紧抛下攀登绳,将他拉上来。刚离开险境,惊魂未定的他发现自己脚崴了。为了不拖后腿,他一声不吭咬牙坚持跟着队伍。到了黄昏,巡逻队乘着暮色通过独木桥,杨祥国因保护伤脚用力不均,差点坠入湍急的河流,情急之下他紧抱住木头才幸免于难。

    夜宿深山,大家裹紧衣服挤在简易帐篷里过夜。睡下没多久,哨兵就急忙将大家叫醒,说附近发现狗熊。大家一下子睡意全无,立马进入临战状态。很快,狗熊呼哧呼哧地向官兵逼近,幸亏擅演口技的班长学老虎叫,才将狗熊赶走。

    巡逻的最后一天,杨祥国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高寒缺氧让他感觉胸口上像压着个磨盘似的,气喘像拉风箱一样。

    尽管温度已是零下,可汗水却依然不停地淌,很快在衣服上冻成冰渣,摩擦着皮肤,火辣辣的疼痛才让他保持着一份清醒。走到后来,疼痛业已麻木,他竟打起瞌睡来。为保持清醒,他不停地拍打自己的脸。走着走着,高寒缺氧和极度疲劳竟让他产生幻觉。他猛咬自己的舌尖,当腥甜的鲜血溢满口腔,才倏然清醒。

    艰难回到连队,迎接杨祥国的战友竟没认出他来。6天5夜的苦旅,让杨祥国体重少了近5公斤,连模样都变了形。他受伤的脚肿得脱不下鞋来,班长只得用剪刀将鞋剪破。

    10年生死巡逻60趟,47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留下21道伤疤,杨祥国却从未停止巡逻的脚步。入伍10年后,因为长期负重巡逻,他的脊柱严重变形,身高比当兵前矮了一厘米。

    兄弟同心,战胜千难万险

    在险象环生的巡逻路上,每一步都凝聚着战友深情。杨祥国常说,没有一群生死相依的战友兄弟,他一趟也走不下来。

    2002年6月,杨祥国在巡逻中,和班长祝尚礼一起掉进了3米多深的泥潭。就在杨祥国惊慌失措时,祝班长蹲在泥潭中,慢慢用头将他顶了上来。鬼门关上走一遭,杨祥国坚信,只要兄弟同心,就能战胜千难万险。

    10年巡逻路,杨祥国涉险无数,救助战友的次数更是多得数不清。记忆最深刻、最惊险的一次救助,是他用攀登绳带战友张威走出险境。

    那次巡逻,战士张威攀爬雪山时因墨镜摔碎,不小心得了雪盲症,眼睛一下子看不清东西了。这样在雪山峭壁上独立行走,绝无生还的可能。

    张威绝望之际,杨祥国伸出了温暖之手。他把张威的背囊分给大家,拿出一根攀登绳,把绳子两头分别系在自己和张威的腰上。他语气轻松地说,别担心,我给你系道保险绳。

    随后,杨祥国给张威找来一根树枝,两人各握一头,一起慢慢同行。每遇到危险地段,杨祥国都要停下来,用树枝提示张威摸索前进。遇到太险峻的路,他就用手握着张威的脚,慢慢放进狭小的脚窝里,一步一步往前挪。

    尽管如此小心,过一处断崖时,张威还是踩滑了一处碎石,身体“唰唰”地往崖下滑落,拽着杨祥国也急速下滑。千钧一发之际,杨祥国奋力抓住一棵小松树,两人才停止下滑,斜挂在了峭壁上。闻声赶来的战友们,赶紧七手八脚把两人拉上来。

    经历生死惊魂,张威哭得稀里哗啦:“班长,我不走了!你解开绳子吧,我再也不拖累你了!” 

    杨祥国紧紧抱住他,坚定地说:“兄弟,别说傻话,我不会丢下你,就像你也不会丢下我一样。”最终,杨祥国牵引着张威,翻越老虎嘴,闯过鬼见愁,历经千难万险平安回到连队。

    10年来,杨祥国只错过一次巡逻,谁知这次缺席,竟让他痛失一名战友兄弟。那是2005年7月16日,连队巡逻途中突遇山体滑坡,战士古怒为救战友壮烈牺牲。

    古怒的离去,让杨祥国感到,对战友最大的爱,在于提高巡逻安全。

    受训练基地的启发,杨祥国建议连队采用模拟训练法,在营区周边设立类似于独木桥、刀峰山、一线天等危险地形的训练场,将陡坡冲锋、借绳攀登、负重下蹲等课目写入训练周表,通过逼真的训练让官兵预先适应,100%的新兵当年就可完成各项危险巡逻任务。

    他还整理出《巡逻遇险50个怎么办》等经验,在连队推广“负重巡逻体能分配法”等训法。团长苟平德说,这些实用经验比军事教材还管用。

    自杨祥国的经验推广至今,7年来,这条巡逻路上再也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

分享到:
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戍边十年 四十七次生死考验
大山深处的青年会所
巴金之女呼吁“拯救”书店
把发扬民主贯穿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全过程
热心“订票哥” 温暖回家路
无声世界的杂技奇迹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