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为什么反对取消兴趣班

小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3 版)

    还有几天幼儿园就放假了。每天接送孩子的时候,我都会不厌其烦地跟老师打听下学期幼儿园还办不办兴趣班。以至于到最后,还没等我开口,老师就说还没信儿呢。

    让我焦虑和纠结的是上个星期各大媒体在显著位置刊发的一条消息——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要整顿幼儿园收费:一方面是严禁幼儿园向家长收取各种名义的赞助费,另一方面,严禁以开办兴趣班的名义向家长收费。政府清理不规范收费对老百姓是好事,可对我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如果不让办课后兴趣班,谁替我们接孩子?

    政府严禁幼儿园收赞助费,我举双手赞成。在北京,几乎所有的公立幼儿园都要收赞助费,名气大的那些幼儿园,3年赞助费已经收到了10万元,听说还有上涨的趋势。

    我自己就有过这样的经历。两年前,当我还在为一个幼儿园5万元的赞助费犹豫时,幼儿园方面告诉我,如果我还不交这5万元的话,几个小时后,他们就要把我的入园名额以6万元的价格让给另一个家庭。

    对赞助费,价格监管部门早就该出手了。给幼儿园交过赞助费的家长都知道,交钱时,幼儿园会让家长在一张单子上签字,单子上写着:“我自愿捐赠助学XX元”。实际上,从内心深处,没有谁愿意交,但目前公立园的管理水平相对有保证,所以很多家长还很庆幸能有交赞助费的机会。

    其实,我也一直很好奇,赞助费到底是怎么花的?有时候,家长们聚在一起也在讨论这个问题。在北京,公立幼儿园每个月明码标价向家长收的钱不超过600元,其中包括保育费、伙食费等。可是要在市场化的私立幼儿园,每个月的收费最少也得1500元。

    所以很多家长也怀着善良的愿望,认为交的赞助费可能是补贴在自己孩子身上了。但究竟补了多少,似乎也没有家长敢去和幼儿园叫板,要求公开账目。

    在我看来,幼儿园3年两三万元的赞助费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政府允许收的600元还是太少,作为家长不希望孩子营养不良。可是如果赞助费是5万元甚至10万元,就有些离谱儿了。所以我也有隐隐的担心,每个月600元能保证孩子吃好吗?究竟是让幼儿园有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还是让幼儿园靠收赞助费补贴?

    对取消兴趣班一事,我更是一百个不愿意,因为兴趣班对我们这个三口之家来说全是优点。说得绝对一些,我找不出什么理由不去兴趣班。

    首先,兴趣班解除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幼儿园每天下午5点半就放学,而我和孩子他爸通常要6点才能下班。有了兴趣班, 孩子就可以在幼儿园多玩40分钟左右,我们就不用每天抱歉地请假。

    如果取消课后兴趣班,我们该怎么办?请钟点工帮我们接孩子吗?我打听了一下,钟点工接孩子的费用大约在一个月2000元左右。且不说花钱的事,关键是去哪儿找合适的钟点工,媒体上那些拐卖孩子的事情让我们听得心惊肉跳。

    再有,现在的孩子,哪个不学点轮滑、画画、英语什么的。社会上也有很多这样的培训机构,可是收费都不菲,有的儿童英语培训机构收费动辄一学期就超过1万元。更要命的是,这些培训机构的质量也没人监管。

    从我的经验来看,幼儿园课后办的课外兴趣班一是收费合理,一学期也就几百元,再一个,质量有保证。

    我相信,政府出手整顿幼儿园收费问题核心是为了减轻普通家庭的负担。可在现实中,如果对幼儿园兴趣班等问题一刀切,可能最后还是增加了一些家庭的负担。

    其实,在幼儿园,兴趣班本来就是家长和孩子的自选项目。幼儿园只不过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何错之有?孩子班里的同学,有的就一个兴趣班都不报,有的一个学期报好几个,报多报少,完全取决于家庭和孩子的兴趣。

    我还想说明一点的是,有人或许会反对说,幼儿园就是玩的阶段,学那么多东西干什么?据我的观察,大多数兴趣班就是带着孩子玩。

    相关文章:

    幼儿园收费禁令中看不中用?

分享到:
幼儿园收费禁令中看不中用?
我为什么反对取消兴趣班
嘉博文:“大胃王”消化餐厨垃圾
脚踏实地
方能仰望星空
湖南首个大学生创业基金会成立
北京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成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