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巴金之女呼吁“拯救”书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1 版)

    据新华社上海1月11日电(记者许晓青)网上购书风靡一时,令全国各地民营中小书店生存岌岌可危。巴金之女李小林、知名主持人曹可凡等上海市政协委员连日来在上海两会现场发起了一场“拯救”实体书店的大行动。政协委员纷纷以提案、书面建议、发言等方式,促政府多管齐下,尽快改变民营实体书店接连消失的尴尬局面。

    “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灯塔,我还记得孩提时代父亲带着我一个周末可以一口气逛上十几家旧书店,书店是我文学人生的起点,可现在很多书店都消失了……”上海市政协委员李小林深情讲述了自己的“书店情结”。她将通过联名提案的方式,建议地方政府设立专项扶持基金,引导和保护长期处于弱势的民营实体书店。

    2011年,全国著名的光合作用连锁书店宣告“关门”,京沪多所大学内的品牌书店也陆续“隐退江湖”。2011年底,上海浦东新区还出现了千人发微博拯救一家民营旧书店的感人故事。拿什么来“拯救”实体书店,成了地方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

    受上海网民“众人拾柴”救助书店的热情所感染,从事互联网工作的上海市政协委员朱建国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地方政府应当通过减免税收、设立专项扶持基金等方式,为民营实体书店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还可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等,为民营书店提供维持经营的更大空间。

    上海市政协委员曹可凡撰写的书面建议认为,民营实体书店的生存,主要面临利润低、成本大、租金贵等多方面原因。现阶段,政府部门在解决“租金贵”方面,可以通过制度化的专项扶持基金给予民营实体书店场租支持。

    曹可凡提出,光靠地方政府单方面努力还不够,还需要场地提供方、书店自身等形成合力。他说:“一方面,热心文化事业的房地产商、物业运营商完全有能力也有责任,在住宅、办公社区内增设书店、阅览室等场所,并以更趋合理的租金价格与书店签订长期租约合同;另一方面,民营书店自身也应不断修炼‘内功’,探索多元化的经营路径,真正提高在市场经济浪潮中的生存本领。”

    李小林委员进一步建议,在我国一些大城市的主要商业街区大幅度上马百货及奢侈品旗舰店的同时,城市规划部门完全应当以成几何倍数的规划,为其配备中小型书店。

分享到:
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戍边十年 四十七次生死考验
大山深处的青年会所
巴金之女呼吁“拯救”书店
把发扬民主贯穿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全过程
热心“订票哥” 温暖回家路
无声世界的杂技奇迹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