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山深处的青年会所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1 版)

    空旷的场地上残留着黑黑的碎木炭,似乎还流淌着几天前晚会的气息。新年伊始,在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忙着清理狼藉现场的中国五矿二十三冶集团公司矿山分公司的陈忠仍在回想篝火晚会中,同事们平素寂寞的脸上那开心的笑容。    

    陈忠说,常年在云南大红山深处采掘作业,在临近年关时,员工们都渴望一洗身心的疲乏。当天的篝火晚会精彩不断,优美的傣族舞蹈,气势磅礴的青年职工合唱,职工家属热情洋溢的诗歌朗诵,让100多名在云南深山中辛劳6年的职工活力张扬,一时忘却了乡愁。

    中国五矿二十三冶集团公司是一家设在湖南长沙市、有着近60年历史的冶金建设企业,现有员工5000多人,在全国各地承担着数十个工矿企业建设项目。该公司董事长刘泽平介绍说,对于常年奔波在异乡的职工而言,真正的苦楚不是工资的高低,而是那种“啾啾常有鸟,寂寂更无人”的寂寥和“撩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的惆怅。由于许多项目远离市区,甚至处于大山深处,工程现场几乎与外界隔绝,基础配套设施严重欠缺,甚至手机都无法使用。数千在外的职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身心健康一直为公司所牵挂。

    “晚会虽好,但不可能天天搞。”二十三冶集团公司团委书记彭胤文说,基层项目部多为青年职工,因所在环境的条件限制,大部分青年的基本生活娱乐需求都难以满足,日复一日的“工地——寝室”两点一线式的生活,很多团员青年都觉得心中的郁闷难以排解。他们想建立一个“流动文化站”,以充实和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二十三冶集团公司团委在公司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决定通过团委引导,团委、子(分)公司和项目部出资共建,构建具有相应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融学习、培训、文娱体育为一体的青年工作新平台——二十三冶青年会所,增强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能力,同时为企业基层团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提供探索性经验。

    “我们基层的工作场地是跟随项目不断改变的,青年会所也随之在大山深处流动。最多的一年搬了3次家。”彭胤文说。

    在矿山分公司一青年会所,记者看到,整个场地约20平方米,中间摆放了几张木桌和靠椅,几名青年职工正专注地下着中国象棋,全然没有留意陌生人的进入。进门左侧的墙边置放了几个大书柜,里面陈列着各种文学书籍、杂志,旁边还摆放了报夹和数种报纸。门右侧墙上悬挂着团旗,最里面设有两台简单的健身设备,地上几个纸盒里还放着哑铃、臂力器。 

    会所的墙上装饰着一些精致图画,增添了不少节日的气息。最里面的一个桌子上摆放着一台电视机,虽然可接收的电视频道不多,但观众的热情仍然高涨。团员李强说:“以前除了在工地上班,就是在宿舍呆着打打牌,偶尔借甲方的场地打打球。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会所,有书刊、有电视,还有这么多文体用品,大家非常开心。” 

    在矿业公司梅山项目部,所建的青年会所显然更加阔气,除了更多的书籍和健身娱乐器材外,还备有台式电脑供青年上网。项目部经理刘陆一表示,建成这一会所,集团公司团委拨付了几千元经费,分公司和项目部投入了数万元,起到的效果非常明显。以前项目部的年轻人,没事跑到镇上去上网、逛街,夜不归宿的现象也有,甚至还闹出过纠纷。现在青年职工有了自己的去处,在青年会所一起学习、运动,一起娱乐,工作和生活热情更高。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上半年开始试点后,该公司已在全国各地的项目公司中,分两批建成青年会所20家。公司董事长刘泽平告知,目前公司的青年职工已达到57%以上,而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未来几年中还要引进数千名大学生,其中很多要充实在生产一线磨练。因此,打造一支生机勃勃的青年职工队伍,加强企业的人才梯队建设,成为自身发展的关键课题。对于那些经年奋斗在大山深处,以青山为伴,与白云相依的年轻矿山建设者而言,活力四射的生命更需要丰富的文化精神生活来充实和鼓舞。因此,在今后几年中,青年会所建设的数量还将翻番。

    本报长沙1月11日电

分享到:
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戍边十年 四十七次生死考验
大山深处的青年会所
巴金之女呼吁“拯救”书店
把发扬民主贯穿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全过程
热心“订票哥” 温暖回家路
无声世界的杂技奇迹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