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脚踏实地
方能仰望星空

王文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3 版)

    看了杜克海同学给中国青年报的来信,我有很多感悟和思考。相信他的这种困惑和迷茫也正发生在他的同学,乃至所有面临就业压力的大学生身上。只不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让这种思索停留太长时间,就匆匆投入考研、考证大军,忙得无暇困惑。虽然人们总是提倡,在飞奔的人生路上,要时不时地停下脚步,欣赏风景,加以思考。但我现在最想跟杜克海同学说的却是,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杜克海同学所描绘的校园生活惬意而美好,他读书、日记、书法和摄影的爱好也非常好,然而这都不是生活的常态,至少不应当是生活的全部。当他陶醉于一本好书带来的意境,当他用快门定格下一个精彩的画面,他也不得不反复地提醒自己,这书、这相机都是父母省吃俭用攒下来的血汗钱。只有当他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这爱好才会变得纯粹,心方坦然,乐到极致。如果将来,他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琐事中仍能坚守自己的爱好,那么恭喜他,他已经学会了享受生活,成为人们羡慕的强者。

    也许同学们会想,考研、考证需要复习的众多知识,哪些在若干年后我能用得上,哪些还记得?在考下来的众多证书里,哪些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是有帮助的?我也不知道答案——因为人生之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无数个不期而至的机遇或者变故都可能把你推向截然不同的道路。然而,我知道,大学真正宝贵的东西恰恰是书本上的知识忘干净后所剩下的部分——独立的思考和强大的自学能力;我知道,通过努力、刻苦和高效率的复习,取得一次次考试的胜利,一张张证书背后,我的自信极大增强,这让我受益终生;我知道,每天早起和同学们结伴到图书馆占座,考试前朋友之间的忐忑和互相鼓励,都是我离开校园后最常回想起来的甜蜜。

    透过杜克海同学的来信,我们看到了大学校园里普遍存在的迷茫和矛盾,但不可否认,他们都如此热爱生活、追求上进、热衷思考,这让我们很欣慰。也许他们此刻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紧张忙碌起来,抓住大学里宝贵的青春时光,让自己学习更多更广的知识,给自己身上添加一个又一个有力的砝码,脚踏实地,为融入社会、实现价值不断积蓄能量。

分享到:
幼儿园收费禁令中看不中用?
我为什么反对取消兴趣班
嘉博文:“大胃王”消化餐厨垃圾
脚踏实地
方能仰望星空
湖南首个大学生创业基金会成立
北京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成立
图片新闻